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今运营 全程运行约48分钟
2017-12-31 07:52:5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今日开通运营  

  今天,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正式开通运营。城市副中心线先期经停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东站、通州站4站,全程运行时间约48分钟;怀柔—密云线先期经停黄土店站、昌平北站、怀柔北站3站,全程运行时间约90分钟。北京西站首次为市郊铁路设专用通道,实行进出站采取封闭组织,快速乘降,车票预售期与国铁相同,同为30天。

  昨天,北京动车段西动车所内,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城市副中心线量身打造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京通号”已经整装待发。据西动车所副所长金强介绍,“京通号”列车的最大载客数可高达1471人,运输途中速度最高可达200公里/小时。客室侧门的有效宽度设定为1100毫米,较普通高铁、地铁车门增宽了大约三分之一。车内的座椅达到400余个,车厢两侧各设两排座椅,座椅前后间距舒适,和高铁列车不同,城际动车的座椅设置不那么密集,车厢内的大部分空间提供站位,座椅上也设有扶手。

  北青报记者看到,车内共设有4个卫生间,其中1车为残疾人卫生间(坐便),每个卫生间均配有洗手池。每节列车内设有WIFI设备,所有车厢可实现网络全覆盖,车厢每个座椅底部均设不间断乘客用220V电源插座,列车车体还采用了多种减震降噪措施,舒适度得到了较大提高。

  在进站方面,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可以用中铁银通卡、铁路磁质客票、市郊铁路一卡通三种票卡乘车。作为始发站的北京西站,此次也迎来了首条市郊铁路的接入。北京西站在北广场西侧检票口设置了专用通道,共6部自动闸机,其中3部实名制检票闸机(使用实名制铁路“中铁银通卡”或纸质车票),3部市政闸机(使用“市郊铁路一卡通”)。刷卡进站后,通过专用安检仪,即可快速进入一站台乘车,5分钟内实现进站乘车。出站方面,列车停靠北京西站第一站台,到达旅客经北二出站口刷卡、验票出站。北京西站表示,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实行专用检票口、专用进出站通道、固定站台,旅客进出站采取封闭组织,实现快速乘降。

  记者 王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芝加哥遭遇严寒天气
芝加哥遭遇严寒天气
广西发布大雾蓝色预警
广西发布大雾蓝色预警
摩苏尔老城区——难以修复的战争创伤
摩苏尔老城区——难以修复的战争创伤
叙反对派武装开始从大马士革西南地区撤离
叙反对派武装开始从大马士革西南地区撤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9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