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字技术将助力敦煌之美走向全球
2017-12-30 09:3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胡浩)记者日前获悉,敦煌研究院将与腾讯合作,通过数字技术等新科技手段,进一步扩大敦煌石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让更多人体验到敦煌之美。

  本月初,国家文物局与百度、腾讯、网易等互联网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互联网与文物资源的跨界融合。

  此次敦煌研究院与腾讯的合作,是国家文物局与腾讯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首个落地的项目。腾讯将从新技术与泛娱乐文化生态两个维度与敦煌研究院的“数字敦煌”研究成果与文化服务模式等领域相结合,在AR/VR、云计算、智慧旅游、游戏、动漫、音乐六大模块展开合作,推动文化保护与交流。

  敦煌莫高窟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艺术价值和科技价值。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利用数字化技术,力图永久保存敦煌文化遗产信息。“数字敦煌”资源库中英文版的上线,向全球共享了30个洞窟的高精度壁画和VR节目。通过与腾讯的合作,下一步将使游客通过AR导览深入了解莫高窟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此外,腾讯云还将为敦煌研究院提供私有云存储解决方案,帮助其从传统存储模式向云端存储模式转变,为文化行业的数字化保护提供新模式。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敦煌石窟是古代文明交流的结晶,是全人类的宝贵遗产,不仅是中古时期古丝绸之路多元文明不同文化和平共存,交融创新的见证,而且对当今世界艺术发展、精神构建和多元文明共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敦煌研究院期待此次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实现“科技连接,文化赋能”目的,让敦煌石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1987年12月,敦煌莫高窟作为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敦煌城市地下水源地置换工程开工建设
    近日,敦煌城市地下水源地置换工程正式开工。据了解,敦煌城市地下水源地置换工程总投资2.6亿元,计划新建取水口1座,沉沙池1座,净水厂1座,输水管线43.8公里。
    2017-12-28 03:17:28
  • 敦煌荣获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等两项大奖
    11月17日,在深圳举办的2017亚太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上,敦煌市荣获“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和“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两项大奖。经评选,敦煌、深圳、上海、武汉、银川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韩国仁川、新加坡8个城市荣获“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
    2017-11-22 06:07: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老城区——难以修复的战争创伤
摩苏尔老城区——难以修复的战争创伤
叙反对派武装开始从大马士革西南地区撤离
叙反对派武装开始从大马士革西南地区撤离
240件珍贵文物带观众重回“春秋战国”
240件珍贵文物带观众重回“春秋战国”
纽约一公寓发生火灾 至少12人死亡
纽约一公寓发生火灾 至少12人死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8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