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俄门”调查将通往何处
2017-12-29 23:5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8日电(国际观察)“通俄门”调查将通往何处

  新华社记者孙丁

  2017年,“通俄门”调查成为美国政治风波中难以平息的漩涡,不仅是高悬在白宫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成为美国党派政治的角力场。

  分析人士认为,“通俄门”调查在2018年将继续发酵,而随着调查不断接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核心圈”,各方围绕调查的博弈或将更加激烈。

  不断发酵

  特朗普5月以“领导能力不足”为由解除了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的职务,震动美国朝野。当时科米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其中一项内容是特朗普竞选团队有无与俄罗斯方面串通和共谋。科米坚持认为自己被解职正是因为“通俄门”调查。特朗普的做法被指有“阻碍司法公正”之嫌。

  科米的下台并没有终结联邦调查局的“通俄门”调查。美国司法部随后任命了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继续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米勒主持的调查在数月后取得重要进展,包括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在内的两名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承认此前在与俄方接触的问题上向联邦调查局撒谎。作为首位被起诉的特朗普政府前官员,弗林的认罪标志着“通俄门”调查进入新阶段。

  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弗林目前正配合米勒调查。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弗林在特朗普竞选团队和特朗普政府中曾经担任的角色,他的认罪和配合调查意味着“通俄门”调查在特朗普“核心圈”取得了突破,弗林有可能会披露不利于特朗普或其“核心圈”的信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如果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有人勾结俄罗斯来干预美国大选,弗林很可能心知肚明。

  暗流涌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调查的深入,近期接连传出多个不利于米勒调查团队及联邦调查局的消息。米勒调查团队前成员被指曾通过短信发布过大量诋毁特朗普的言论;米勒团队被控“非法”获取大量政权交接时期的特朗普过渡团队电邮;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麦凯布被指对特朗普存在偏见。这些消息将米勒团队和联邦调查局卷入舆论风波。

  共和党方面因这些消息加大了对米勒团队及联邦调查局的质疑。民主党人士则认为,共和党意图借机削弱米勒调查的权威性,引发公众猜疑。

  此外,媒体曾透露,特朗普不信任米勒,打算开除他。不过特朗普近日明确表示,他不会“炒掉”米勒。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士马克·沃纳说,特朗普如果解除米勒职务或赦免关键证人以规避责任或终止“通俄门”调查,则属于滥用行政权力,可能引发宪政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解除米勒职务还可能导致民众在民主党的引导下增加对特朗普和共和党的质疑及不满,这会影响共和党在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的选情,甚至会导致共和党失去对国会的控制权。

  调查继续

  纽约大学法律伦理学教授史蒂芬·吉勒认为,目前弗林正在配合米勒,很可能把调查引向更深层次,“通俄门”调查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结束。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米勒主持的“通俄门”调查已触及弗林这样的关键人物,白宫显然很不安,然而任何针对米勒的动作都极有可能引发宪政或政治危机,所以“通俄门”调查将继续推进。

  美国巴尔的摩大学法学教授查理·蒂弗认为,米勒的调查及相关庭审很有可能持续至2018年以后。

  除米勒主持的调查外,美国国会多个委员会2017年也开展了对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从目前情况看,这些调查在2018年还将继续。

  蒂弗认为,国会的调查何时结束取决于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博弈——前者在白宫的压力下已表现出试图尽快终结调查的迹象,而后者则希望“通俄门”调查能成为该党在明年中期选举中争夺国会控制权的筹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一公寓发生火灾 至少12人死亡
纽约一公寓发生火灾 至少12人死亡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雪龙”号开始向中山站卸货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新疆多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18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