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串联起散落的“明珠”——九景衢铁路开通首日见闻
2017-12-28 16:2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2月28日电  题:串联起散落的“明珠”——九景衢铁路开通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

  婺源烟雨庐山秀,景德陶瓷浮梁茶……28日,九景衢铁路正式开通。伴随铁路的开通,散落的“江西风景”“赣鄱文化”正加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环鄱阳湖动车圈”也由此形成。

  九景衢铁路西起江西省九江市,往东经景德镇、婺源,浙江省常山,抵达衢州市,全长334公里。全线设九江、湖口、景德镇北、婺源等10个车站,运营时速达200公里。

  文化线:一路皆风景 处处诗意浓

  从浔阳江畔引出,跨过浩渺鄱阳湖,经“千年瓷都”景德镇、“最美乡村”婺源,穿过怀玉山脉进入浙江,终抵江南文化名城衢州。九景衢铁路宛如一条金丝带,串起散落的名山、名湖、名城、名村。

  赣北地区独特的山水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为九景衢铁路赋予别样的“诗意气质”:“枫叶荻花秋瑟瑟”的浔阳城、“四望空无地,孤舟若在天”的鄱阳湖、“陶舍重重倚岸开”的景德镇……

  九景衢铁路江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水生说,依托九景衢铁路,“江西风景”“赣鄱文化”正加速分散走向集聚。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尊重沿线地区历史文化和自然特质,九景衢铁路全线10个车站的建设特色鲜明,一站一景、移步换景。

  在都昌站,站房顶部采取两级层叠的传统四坡屋面形式,取意为“山”,站房中部则是别致的窗花雕刻,光线投射过玻璃,似水面波光粼粼。各种传统元素的运用,将都昌山水文化特质淋漓展现。

  鄱阳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之一。为此,鄱阳站站房设计融入了天鹅元素,站房两侧设计的天鹅展翅,象征着一群群美丽的天鹅遨游,让游人一下车就感受到鄱阳文化的自然与悠扬。

  生态线:与绿水青山作伴 为候鸟黑麂“让路”

  九景衢铁路沿线山峦叠嶂、江河纵横,其间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鄱阳湖口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黄字号黑麂保护区、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环保要求高。

  为保护铁路沿线的绿水青山,九景衢铁路绕避了19处重要自然生态保护区。

  马水生介绍,为把对黑麂生存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建设者们花费了两年时间,克服地质难题,建成了全长3521米,最大埋深约280米的全线最长隧道——内仓坞隧道。

  此外,在铁路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采取集中收集、集中处理、集中弃渣的方式,确保水源不受污染;在动物保护区内,采取少扰动、弱爆破、低噪音的措施进行施工,最大程度上减少对野生动物干扰;采取复垦、植被恢复或挡护等措施努力减少植被破坏。

  经济线:“环鄱阳湖动车圈”正式形成

  九景衢铁路的建成通车,在赣北铁路网补上了“一横”,并与昌九城际和沪昆、合福高铁共同构建成“环鄱阳湖动车圈”。江西人口大县都昌、鄱阳县告别“地无寸铁”历史,景德镇迈入“动车时代”。

  从婺源来看,九景衢铁路是继合福高铁后第二条途经婺源的动车线路,当地交通区位进一步得到改善。婺源预计今年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借力铁路东风,九景衢铁路沿线地区正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以鄱阳县为例,当地正加强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接驳公路,规划建设火车站新区、火车站客运枢纽。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表示,九景衢铁路大幅拉近了沿线城市与长三角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有利于加快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融入全国快速铁路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启用新式新能源车号牌
北京启用新式新能源车号牌
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投入使用
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投入使用
云南迪庆:冬季观鸟引客来
云南迪庆:冬季观鸟引客来
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