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取信于民,网络募捐才能走得更远
2017-12-27 17:5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梁建强 冯国栋)一个号召网友帮助“同一天出生的你”的网络募捐项目,近日被深圳市民政局叫停,民政部门还成立了调查组对其进行调查。本是受到了网友们“点赞”的创新募捐形式,却因受捐人信息存在问题遭受质疑,直至被政府部门叫停,值得反思。

  近年来,与“同一天出生的你”类似的受质疑项目多次出现,一再引发公众的信任危机。而当慈善遭遇诚信危机,负面效应不可避免。

  慈善、公益事业,应该是阳光下的善举;诚信、公开、透明,应当是最基本的底线。随着互联网逐渐联结起千千万万的公众,网络募捐正在成为汇聚社会爱心、推进公益事业的重要渠道之一。如何让爱心不被辜负,让善意都能真正温暖最需要的人,是慈善组织必须认真思考,并须在行动中交出优异“答卷”的考题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明确规定:“开展募捐活动,应当尊重和维护募捐对象的合法权益,保障募捐对象的知情权,不得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欺骗、诱导募捐对象实施捐赠”。可见,要确保慈善募捐特别是网络募捐活动的诚信,透明的运作机制不可或缺,监管方面也应更“给力”。对于罔顾法规的恶意“诈捐”行为,应当依法予以严惩、重罚,产生警示效应。

  取信于民,不辜负每一份信任,网络募捐才能走得更远。

相关链接:

民政部初步核查认为“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涉嫌违反慈善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雾里渔夫
雾里渔夫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7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