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里巴巴王坚:智能技术正重塑媒体行业
2017-12-26 17:1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26日电(记者胡旭)“智能技术的发展,让媒体行业遇到一次非常独特的机会。”26日在成都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发展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重塑媒体行业生态。

  王坚用“智能技术”而不是“人工智能”来形容新一代技术崛起。“互联网和计算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迎来了一次巨大的发展机会,有了万物互联和海量数据,能够利用计算能力解决仅靠人解决不了的问题。”王坚强调,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资料,计算量正在成为新经济指标。

  在王坚看来,智能技术对媒体行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智能技术唤醒了所有沉睡的新闻资源。”他说,全世界的新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远远超过记者能干完的,依靠传统的生产方式无法呈现所有。智能技术将极大丰富新闻资源,发现那些传统媒体找不到的或忽略的新闻。

  同时,智能技术还使新闻的呈现方式和传播载体发生变革。“手机改变了非常多的东西,每个人对新闻的消费更便捷,了解世界上以前一辈子可能都了解不到的事情。”王坚说,将所有新闻资源送到全世界用户的手上,一定要有新的行业基础设施。  据悉,当天召开的第五届新兴媒体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由新华社正式发布上线。“媒体大脑”涵盖智能媒体生产平台、新闻分发、采蜜、版权监测、人脸核查、用户画像、智能会话、语音合成等八大功能板块,面向全国媒体用户认证开放。

  对此,王坚表示,“媒体大脑”是智能技术和媒体行业深度融合的一次创新尝试,也说明了智能技术正在重塑媒体。“新华社这种大体量和巨大影响力的新闻单位,进行跨度这么大的变革非常有勇气,不仅为新华社和中国新闻界,更是在智能技术时代对全世界媒体行业变革的担当。”

  同时,王坚认为,未来媒体行业也将为智能技术进步做出贡献。“媒体是非常具创造力的行业,它的发展也会反向推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就像电商对互联网、工业对互联网一样,促进人们思考和解决以前没有想过的问题。下一个五年、十年就会有这样的发展,值得我们共同期待。”王坚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雾里渔夫
雾里渔夫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6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