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呼吁家教读物涌现更多高质量作品
2017-12-25 17:52: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沈文)如今,不少家长很困惑:家教书读了不少,孩子为何进步不明显?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傅国亮指出,家教读物需求旺盛,但高质量作品少,存在“七多七少”。家教领域需要更多解渴的力作。

  傅国亮曾主持制定了教育部颁发的“家长教育行为规范”。他发现家教图书有“七多七少”:指导家长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做事的多,指导怎么立德做人的少;指导怎样教育孩子的多,指导提高父母素质的少;实践操作多,理论指导少;讲方法的多,讲主体责任的少;传统观念多,新观念少;编写多,研究少;一般化案例多,典型案例少。

  他说,要写出有新意的家庭教育教材,必须是研究的结果,甚至还需要亲历实验,这样才有科学性和普遍性。一些家教读物讲道少,教“术”多,即教育子女的所谓“窍门”。家庭教育有自身规律,只有理解遵循规律,结合孩子的实际,创造出适合孩子的“术”,才能解决孩子的具体问题。

  首都师范大学家教研究中心主任康丽颖教授也指出,现在成功考上国内外名校学生的家长育子作品受到热捧,但这些案例要转化为普遍适用的经验需要很多条件。家长需要掌握的是各个年龄段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知识。

  她说,孩子的很多问题是不良习惯和不当教育方式累积后的集中爆发,之前的苗头往往因为家长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问题缺少认知而被忽略。了解到孩子不同阶段的特点进行调整,才能取得好的家教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冬日神泉峡冰瀑
北京冬日神泉峡冰瀑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74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