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呼吁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治理
2017-12-25 16:4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2月25日电(记者柳丝)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飞跃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经济、政治、文化等全方位变革。当前,人工智能新一轮浪潮涌动,也将给世界带来深刻影响。

  日前,由暨南大学、海国图智研究院和新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全球治理论坛”在广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对世界的塑造和影响,其中“安全”和“治理”成为关键词。

  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傅中力说,人工智能发展已经从技术驱动、资本驱动、媒体驱动走向安全驱动的阶段,而中国最有可能取得后发优势。他指出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影响的三大新特点,即国家安全领域技术化,安全领域相互关系复杂化,维护安全的方式合作化。

  傅中力给出四点对策,包括构建有效捍卫国家安全的人工智能战略,确保相关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所用;构建包含技术、伦理和法律的人工智能信任架构,建立非营利性风险资本公司;鼓励企业和国家安全机构间的联系;建立有效约束人工智能“巨头垄断”的体系,防止数据单一流向技术寡头等。

  与会专家学者还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或将促使优势资源流向技术大国,并且冲击一些依赖廉价劳动力的国家。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袁正清认为,技术革命可能会带来主权国家的权势转移,未来数据本身的流动性或发展可能会使国家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需要思考如何重新划定和认识由人工智能带来的全球变化,因而制定国际上的数据标准非常关键。

  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说,人工智能对国家实力以及政策决策都将带来冲击,各国可能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不平衡而拉大差距。

  与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创新,而是国家发展、社会治理、国际竞争的战略性要素,各国需要秉承互利互惠原则,推进共同治理,让每个人都能共享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红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冬日神泉峡冰瀑
北京冬日神泉峡冰瀑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74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