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仗剑斩毒魔 横戈筑雄关——云南边防全年缴毒突破10吨
2017-12-25 23:5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2月25日电 题:仗剑斩毒魔 横戈筑雄关——云南边防全年缴毒突破10吨

  谢丽勋、杨佳林

  12月25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发布消息,今年截至12月20日,该总队破获毒品案件24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0名,缴获各类毒品10.2吨,易制毒化学品1202.8吨。

  破大案、打团伙、断通道、摧网络

  今年5月7日,震天的枪声划破边城宁静的夜空,在云南德宏境内320国道上,一场惊心动魄的猎枭行动正在进行……

  年初,德宏公安边防支队遮放边防派出所接到举报电话,称近期有人准备运输一批毒品到昆明。该支队立即对线索进行摸排研判,并成立了专案组。

  经过5个多月的秘密调查取证,专案组逐步掌握了以王某彪、李某超、吴某伟负责运输,王某昌负责分销的贩毒团伙活动情况。5月7日,专案组部署多个行动小组对这一贩毒团伙实施收网抓捕行动。凌晨1时许,经过殊死搏斗,专案组在德宏境内320国道上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65千克。至此,一个长期由境外向内地跨国贩毒团伙被摧毁,斩断了一条国际贩毒通道。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始终坚持以破大案、打团伙、断通道、摧网络为目标,在专案侦查、目标案侦查、延伸侦查上下功夫,从专题调研、阵地控制、信息化分析研判、物流寄递业追踪、公开查缉转化专案等多渠道入手,与缅甸、老挝、越南等国边防部门建立点对点、边对边打击跨境枪支毒品犯罪合作机制,灵活运用战术战法,成功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摧毁多个贩毒团伙和网络,对毒品渗透给予迎头痛击,有效遏制了其内流发展之势。

  今年3月底,云南瑞丽公安边防大队根据群众举报,与重庆市警方通力合作,历时2个多月,辗转重庆、昆明、芒市、瑞丽多地,成功侦破了“2017-230”部级目标毒品大案,缴获海洛因16.316千克,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彻底摧毁了一个从境外购买毒品过境云南运往重庆销售的特大贩毒网络。

  向科技要战斗力

  或利用交通工具,或利用人体、车体藏毒……随着时代的发展,毒贩藏毒运毒的花样层出不穷,给缉查毒品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要想有效应对,就必须向科技要战斗力。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立足“大数据”,在全省公安边防部队建设了边境技防系统,确定8个主要功能模块和144条业务规则,设计关联各类数据库111个,彻底革新传统二线勤务查缉模式,实现前端卡口信息采集、后台规则积分累加、自动化风险评估、智能化预警推送等功能,帮助官兵从众多人流车流中筛选重点检查对象,辅助二线精准查缉。同时,该总队自主研发升级的“云鹰Ⅱ型3D侦察作战平台”正式投入禁毒实战,实现了对边境线全时段、全方位管控。

  今年1月,该总队西双版纳公安边防支队兴海查缉点官兵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在物流快递检查中查获冰毒可疑物17千克。

  今年2月,该总队机动支队执勤分队通过无人机高空搜索、定位回传的视频,在213国道黄桩段连续破获了两起贩毒案。

  今年8月,该总队临沧公安边防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利用“大数据”边境技防系统分析研判,一小时内连续查获两起运输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28.27千克。

  让群众参与进来

  “警官,有人在家里吸毒,你们赶快去看看。”今年4月,德宏公安边防支队卡场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部署抓捕行动,捣毁一个枪毒合流吸贩毒窝点,当场抓获以贩养吸的犯罪嫌疑人金某和另外3名吸毒人员,在金某家中查获冰毒2.27克、海洛因6.79克、仿56式半自动步枪1支、子弹106发。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禁毒战场上,仅仅靠我们的官兵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我们就有了无数的‘探照灯’、‘监视器’,毒贩再狡猾,都难逃法网。”长期在中缅边境从事缉毒工作的德宏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王亚雄说。

  在云南边境一线,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禁毒宣传网络,这个总队不断深化爱民固边“大走访”活动,组织村(居)委会、禁毒防艾工作队、“村民禁毒理事会”、“女子护村队”等宣传服务队,深入开展禁毒法律法规进学校、进街道、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宣传教育活动,并大力推广运用警务微博、微信、网上警民QQ群和警民微信群等新媒介平台,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同时,还通过在重点涉毒村寨召开访评现场会、开设禁毒流动课堂、建立青少年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入户走访等方式,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毒案件线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鹅影
冬日鹅影
雾里渔夫
雾里渔夫
2017悲喜表情
2017悲喜表情
2017轻松一刻
2017轻松一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16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