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办证立等可取,旅行说走就走”——江西南昌出入境大厅改“四风”解民忧
2017-12-24 17:0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2月24日电  题:“办证立等可取,旅行说走就走”——江西南昌出入境大厅改“四风”解民忧

  新华社记者赖星

  12月23日,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人们正在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业务。大厅面积约700平方米,共分为咨询、填表、受理、照相、收费、领证等区域,一排排自助设备显得格外亮眼。

  “你觉得这张照得怎么样?戴眼镜好还是不戴好?”南昌市民张洪锦坐在一台自助照相机前,不时问同伴。

  “颜值高,不必在意这些细节。”一旁的同伴笑答。

  望向镜头,按下拍照按钮,一张标准证件照就显示在屏幕上。在几番“挑剔”后,张洪锦按下确定键,一张证件照片就生成了。

  “电子通行证出现以后,自助办证变得越来越方便。”张洪锦回忆,过去办证要专门请假,还得在窗口排长队,前后要花上半天时间。

  为满足群众的办证需求,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办证大厅投放了27台自助设备,实现了自助填表、自助照相、自助缴费、自助查询、自助制证、自助领证的全流程服务;对一些不能熟练使用自助设备的群众,还安排了引导员一对一地指导。

  “这些创新服务可以有效解决过去因办证量增长、警力不足而导致‘办证人员多,等候时间长’的瓶颈问题。”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朱志翔介绍。

  “窗口服务最重要的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需要更新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南昌市公安局副局长郑义瑞说。

  为让办证群众更好地体验“一站式”服务,办证大厅的咨询台还设置了“值班科长岗位”,由支队领导带头,所有民警每天轮流值班,接待群众咨询、解决现场难题。

  “群众有各种的问题需要咨询,他们有的会着急恼火,我们就得耐心解释引导。”当天值班民警赵健说。

  在接待大厅,记者看到一对夫妻神色匆匆地进门。吁斌是南昌人,妻子宋子英是外地人,他们打算办港澳通行证,但听说办证很麻烦,所以特地来咨询。

  “如果她没有办理居住证,你们可以拿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来办这项业务,只是她不能办理个人游的港澳通行证业务。”赵健看到吁斌听到“只是”二字后神色着急,她又耐心解释说,“这并不影响你们出去旅游。”

  “经你这么一解释,办证比我想象的简单多了。”吁斌对赵健连声道谢。

  一旁的南昌市民但考顺刚刚在自助办证机上办理完港澳通行证二次签注业务,用时3分钟不到。“第一次试,人没反应过来,业务就办好了。”但考顺说。

  从满足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出发,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从今年11月1日起,在全市12个点推出自助签注一体机,主要是针对电子港澳通行证二次签注,实现立等可取。即使是在节假日期间,市民也可随时来申请,当场即可完成自助受理、缴费、制证、发证等流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港澳旅行。

  “近几年,南昌市民办理出境业务的人数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说明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增加。”朱志翔介绍,要真正改“四风”解民忧,就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5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