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不得兼任律师、仲裁员和公证员
2017-12-24 11:1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丁小溪、白阳)日前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的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明确规定,检察官不得兼任律师、仲裁员和公证员。

  草案规定,检察官不得兼任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不得兼任行政机关、审判机关以及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营利性组织的职务,不得兼任律师、仲裁员和公证员。

  同时,为加强法学高等学校和法律实务部门之间相互交流,草案明确,检察官经过批准可以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兼职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在任职回避方面,草案规定,检察官的配偶、子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检察官应当实行任职回避:担任该检察官所任职人民检察院辖区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或者设立人;在该检察官所任职人民检察院辖区内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辩护人,或者为诉讼案件当事人提供其他有偿法律服务。

  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不得担任原任职检察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是作为当事人的监护人或者近亲属代理诉讼或者进行辩护的除外。

  此外,草案对检察官员额制作出规定,明确“检察官员额根据人民检察院层级、案件数量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口数量等因素确定。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员额,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中国拟提高法官、检察官任职学历条件
    22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的法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修订草案,拟提高中国目前法官、检察官任职的学历条件。
    2017-12-23 07:44:37
  • 我国拟修改检察官法 进一步明确检察官任职资格
    22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的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明确规定,检察官需具备全日制法学类本科以上学历,原则上不再放宽学历条件。
    2017-12-22 22:20:21
  • 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检察官任职条件、兼职禁止任职回避、单独职务序列、职业保障等受关注  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下称《修订草案》)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
    2017-12-22 15:17: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5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