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茅: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扩展
2017-12-23 22:2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以“中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扩展。

  张茅表示,目前,投资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开办企业的行政审批依然过多,我国在世界营商环境总体排名还处于中等水平。

  “这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还不相适应,要促进市场主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关键是要改革,目的是要放活,要按照“放管服”的改革要求,改革市场准入制度,破除不合理的条条框框。”张茅说。

  张茅强调, “要在发挥多证合一改革基础上全面推进证照分离的改革,进一步简化拿到营业执照后的行政审批,目前仍有200多项,数量是很大的,所以使企业拿到照以后无法经营。在完善‘先照后证’的改革,进一步减少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同时提高政府的服务效力,全程电子化,切实缩短开办企业的时间。”

  在谈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时,张茅表示,“企业要加强健康发展,需要公平竞争,否则就不能优胜劣汰。目前已经出现好的趋势,企业对政府优惠政策的期望在减弱,对公平竞争的期望在增强,这是企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重要标志,要更相信市场,不要过度迷恋政策优惠。”

  张茅强调,针对市场竞争中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企业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充分发挥企业信用监管机制的作用,加大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对商标、广告、网络领域的监管,加大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盗版侵权,互联网新型传销等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按照审慎监管的原则,对新产业新业态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规范中完善。

  在加强消费维权方面,张茅表示,目前我国消费环境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有些领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假冒伪劣、误导宣传、信息泄露、商品质量、服务问题都是影响消费者信心的重要因素。

  张茅表示,要根据消费新趋势和新特点,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和农村的市场的监管,加强日常消费领域、互联网等新兴消费领域市场的监管,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逐步做到“天下少假”,并完善维权体系,提高百姓的信息。

  商标是品牌的重要标志。张茅认为,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一个重要途径是通过实施商标品牌的战略,打造中国品牌推动质量的变革。

  张茅介绍称,美国、欧盟在知识产权密集型的产业,商标密集型产业最多,对GDP和就业的贡献最大。目前我国商标数量第一,每年申请的数量也是第一,今年有将近500万。他表示,明年商标审查周期目标是从今年的8个月压缩到6个月。驰名商标、地理商标、老字号商标为重点。同时要服务“一带一路”,推动中国商标品牌国际化。

  在谈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时,张茅表示,“规范政府部门的公平竞争行为,打破行政性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的各项规定和做法,为创新企业,创新创业打开市场的空间,改变一些传统观念,不能只讲产业政策不讲竞争政策,不能只讲对企业的优惠支撑,不讲市场的公平竞争,目前一些部门一些地方仍然处在指定企业发展方向的政策,已经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只能起到事与愿违的结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5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