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近百团体发起游行抵制当局“劳基法”修正案
2017-12-23 20:0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2月23日电(记者刘刚 赵丹平)“拒绝过劳!”“累!”23日午后,大批抗议民众高举标语走上台北街头,要求台湾当局撤回“劳基法”修正案。抗议活动发起单位表示,预估近万人参加此次游行。

  抗议游行由近百个劳工、学生、社运等团体组成的“2017五一行动联盟”发起。发起单位表示,修正案中,无论是“七休一弹性放宽”“缩减轮班间隔”“取消做一算四”,还是“提高单月加班上限”,没有一项是有利于劳工的。

  对于“劳基法”的修正案内容,发起单位认为配套不足。一旦通过,“有幸”被劳动主管部门指定到的雇主,要求劳工“连续工作12天不休息”将立刻成为合法;轮班休息仅有8小时也自此合法化;雇主得以要求劳工一个月加班总时数增加到54小时等……这将是“劳基法”1984年通过以来最严重的“改恶”。

  当日的抗议活动除了多个产业工会参与外,还有学生团体参加,一些家长也带着子女前来抗议。中午12时许,抗议民众陆续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集合。发起单位发表游行主诉求,并安排过劳案例、青年团体、亲子团体、受打压工会代表发言,随后出发游行。队伍行进过程中多次与警方发生推搡冲突。

  为因应游行抗争,台北市警方22日晚就在台立法机构、行政管理机构等处设置大型拒马(路障)。23日一早,就有大批警员到民进党中央党部前驻守。据台湾媒体报道,当日台北市动用警力近2000人。

  民进党当局对“劳基法”的修正不断引发争议。2016年民进党当局对“劳基法”进行“一例一休”修法,但在修法后关于调整延长工时限制、例假安排及特别休假等规定引发广泛质疑。

  因此,台劳动主管部门于2017年10月30日公布“劳基法”修法草案,主要修法方向包括加班费计算方式改核实处理、放宽加班时数上限、放宽更换班次应间隔11小时的规定、放宽“七休一”规定、放宽特休假结算工资之期限等。

  11月9日,台行政管理机构通过修正草案并送立法机构审议。修正法案公布后即引发劳工团体强烈批评,认为修法严重损害劳工权益,让劳工处境更加艰困。

  近一个月来,岛内已爆发多次劳工抗议活动。本月10日,南部总工会大联盟曾在高雄发起大游行,近3万人参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5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