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东—山东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突破2000亿千瓦时
2017-12-19 17:4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19日电(记者于瑶)跨高原、越黄河,从大漠深处到黄海之滨,作为世界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宁东至山东直流输电工程开启了我国“西电东送”的北通道。截至目前,外送电量累计突破2000亿千瓦时。

  据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介绍,该工程西起宁夏灵武市境内银川东换流站,东至山东省胶州市境内青岛换流站,直流线路全长1335千米,途经五省区,额定输送容量400万千瓦。自投运以来,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能量利用率连续五年保持在额定输送容量的80%以上,是目前商业运行效益最好的跨省跨区直流输电工程。

  在宁东—山东直流输电工程电源端银川东换流变电站,银川东换流变电站副站长赵欣洋指着12台换流变压器对记者说:“通过换流变压器以及换流阀,将330千伏的交流电整流为660千伏的直流电输送到山东。每年输往电量平均在290亿千瓦时,日均送电量近8000万千瓦时,相当于青岛现有网供能力的80%。”

  宁夏富煤,且新能源发展迅猛,总体电力富余,该工程实现了宁东煤炭基地火电、黄河上游水电的“打捆”外送。据测算,如果把2000亿千瓦时的电能换算成电煤,相当于外送煤炭1.12亿吨。为了实现超低排放、高效率发电,宁夏参与外送的火电企业采用超临界或超超临界机组发电,完成了脱硫脱硝除尘等烟气环保设施改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3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