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主播与台湾听友在台亲情互动
2017-12-18 14:1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2月18日电(记者刘刚 赵丹平)“台湾乡亲,听众朋友,你们好!我们是老家福建的主持人……”一声温暖的问候,拉开了一场亲情互动的序幕。

  时值两岸恢复交流30周年,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17日在台湾桃园举办第三届“亲亲闽台缘”听友见面会,吸引了130多位台湾铁杆“粉丝”前来捧场。

  乡音款款,乡情切切。主持人们一边推介节目,一边和围坐在身旁的台湾乡亲诉说大陆的新人新事新变化、好山好水好风情。

  闽南语诗朗诵《乡愁》,表演唱《高山青》,二胡演奏《赛马》……平日“只闻其声”的电台主播,一走进台湾听众群,个个成了“才艺佳人”。听众见面会还吸引台湾知名歌手邱芸子、涂慧君前来献唱助阵。

  1950年8月1日,福建人民广播电台开办对台湾广播节目。自此,这道满载亲情与祝福的电波,在台湾海峡上空穿越了近70年。它也见证了1987年至2017年这30年间,两岸交流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从单向到双向,从破冰到交融的历程。

  “30年前听大陆电台都要躲在无人的角落,成千上万的台湾乡亲靠‘偷听’大陆广播化解乡愁。”台湾听友金先生说。那时,两岸同胞只能隔海相望,AM585东南广播亲情呼唤的电波让他们备感温暖,他和身边的一些老兵还通过广播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大陆亲友。

  直至今日,仍有许多台湾同胞通过大陆广播接收资讯,娱乐消遣。上了年纪的听众习惯于使用车载调幅和收音机收听,而“少年家”听友们,更乐于在东南广播公司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东南在线”网站参与节目互动。

  “我听你们电台已经六十几年了,你们说的闽南话听起来很亲切,很暖心。”80多岁的台南听众陈泗俤紧紧握住主持人苏冬冬的手说,“见到你们就好比见到老家的亲人!”

  “咱厝的电台,乡亲的广播”,东南广播公司以传播中华文化、沟通两岸亲情为己任,真诚服务广大台湾听众。“我们的电波将在海峡两岸画出更多美丽的同心圆,陪伴台湾听众一起走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时代。”东南广播公司总经理林兴华说。

  “两岸交流,媒体先行。”参加听友会的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林仙元表示,希望两岸的广播人、新闻人,以前瞻目光、多元视角,多报道两岸交流交往,多呈现祖国大陆发展变化,讲述新时代福建故事,传播两岸好声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牟彦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考研冲刺
考研冲刺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60112212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