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楼大厦间的“暖心”服务——上海陆家嘴金领驿站的公益事业
2017-12-18 11:1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18日电(记者郭敬丹)说起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围绕它的关键词一定少不了“高大上”:在这里,上海中心、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三栋超级楼宇笔直鹤立,高学历、高收入白领们在写字楼之间脚步匆忙……

  在这里,快节奏中却有着“接地气”的暖意——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润物无声”,各个企业在党建引领、搭建的平台中资源共享,服务城内的企业、员工,也为社会治理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陆家嘴的金领驿站作为区域党建服务平台,34个站点覆盖区域内68栋楼宇、近10000名党员和逾20万白领人群,如今已经是金融城响亮的“招牌”。

  位于上海中心22楼的金领驿站站点是“旗舰站”,走进这个弧形的空间,读书角、健身点、会议场所等“标配”一个不少,这里不仅是精准服务白领需求的驿站,也是为企业、白领提供志愿服务机会的“枢纽”。

  “我们作为党建服务平台,通过党支部将区域内的企业、‘两新’组织等聚集起来,以党员带动其他员工参与公益服务。”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金领驿站工作部部长罗晴说。

  “服务就在身边。”罗晴介绍,上海中心118层观光厅今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后,节假日游客明显增多,为维持好楼内秩序,金领驿站组织白领参与应急响应服务保障,在游客入口、楼内电梯等地点安排志愿者为游客指路、引导秩序。上海中心举办健身、体育赛事时,楼内15家企业的40余名白领志愿者也积极参与赛事的后勤保障服务。

  楼宇之外,白领们的志愿服务也温暖着社会。金领驿站墙上的大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连接到“浦东党建”平台的微心愿。“粉色气球是还未被认领的,红色的是已经认领完成的。”罗晴介绍说,每个微心愿下都有二维码,扫描就能看到这个心愿的详细情况。

  这块屏幕为白领提供服务社会的信息和机会。海尔集团上海运营总监徐阳认领了祝桥镇金同学的微心愿——金同学父亲早逝,母亲离家,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爷爷奶奶身上,金同学希望有台电视机来陪伴爷爷奶奶。

  “为社会做一些贡献,也能为我带来满足感和成就感。”徐阳说,企业自身也有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和需求,金领驿站这一平台就像“连接器”,把社会需求、各个企业“跨界”联系在一起,产生一个充满温度的生态圈。

  “通过金领驿站的对接,我们组织企业内部的党员和志愿者进入小陆家嘴区域的社区,为居民提供家用电器的公益维修和保养服务。能为百姓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百姓感到开心,我们也感受到志愿服务的能量。”徐阳说。

  为助力企业开展公益,金融城还组织开展一年两届的“公益嘉年华”、一季度一次的“公益市集”等活动。

  上海东方希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纪红介绍,在今年的嘉年华中,企业员工捐赠物品参与义卖,所得费用又将用于基金会下一步的公益活动,形成爱心的循环。

  今年夏天,国华人寿联合宁夏盐池县团委共同组织“老区少年沪上行”夏令营活动,鼓励孩子们用心感受上海,化作未来努力学习、探求未知的动力。

  “孩子们来到金领驿站参观时,驿站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为孩子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给我们很大支持。”国华人寿办公室总经理凌云峰说,“对我们来说,这不仅仅是几场公益活动,而是爱心榜样。有这样一个交流、互助的平台,我们的公益爱心氛围也越来越浓,公益事业也做得越来越好。”

  目前,陆家嘴金领驿站覆盖区域内284个党支部,有30多支党员志愿者队伍、3000余名志愿者。3年来,金领驿站梳理出约500条白领需求,开展“双向认领”形成三张需求清单:区域内企业、党员和群众在政治、工作、生活、环境、文化、公益等方面的需求清单;整合政府、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机构的优质资源,形成资源清单;通过区域党建促进会,将需求与资源精准对接,形成项目清单,并以项目化运作方式服务企业、服务白领、服务社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考研冲刺
考研冲刺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2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