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继往开来,为国效力——留法学人纪念中国恢复高考40周年
2017-12-18 11:0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2月17日电通讯:继往开来,为国效力——留法学人纪念中国恢复高考40周年

  新华社记者吴涛

  16日晚,100多名老中青三代留法学人在巴黎聚集一堂,纪念中国恢复高考40周年。他们讲述高考故事,忆往昔,谈未来,殷切希望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陈勇说,40年前高考的恢复,不仅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他说:“我们都应当感谢这个政策给了我们改写人生、改写命运的机会。经历当初那个重大转折的一代人,有一万个理由来纪念高考制度的恢复。”

  1977年参加高考的张勇民说,他上中学时就开始私下学习中医,准备毕业后上山下乡做“赤脚医生”。1975年毕业时,国家政策有了变化,张勇民就留城了。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渴求知识的张勇民报考并如愿以偿。如今,张勇民已是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唯一的华人院士。

  参加座谈会的不仅有经历恢复高考时的老一代,也有参加了高考的80后、90后,还有正在法国留学的新一代。他们讲述当年为高考而奋斗的故事,引发很多人共鸣。

  张勇民说:“当时经常停电,每到这时,我就拿着书跑到街上的路灯下看。而且很多人都这么干,在街上往往会碰到跟我一样到路灯下看书的人。”

  1977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的吴秦说,他当时没钱交补课费,每天趴在高考补习班教室的窗口偷听老师讲课。后来老师可怜他,让他到教室里上课。他没有辜负老师的好意,真的考上了大学。上大学后,很多人在食堂排队打饭的时候,还抓紧时间背外语单词。

  与会者身在法国,心系祖国。留法学人纷纷表示,希望能通过多种渠道,为祖国的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法国华人律师协会会长孙涛说,祖国的繁荣强大是每一个留法学人的心愿。

  参加座谈会的中国驻法国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孙玉明说,以公平竞争、择优录取为原则的高考,为一代代中国学子提供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高考制度也面临争议和改革,希望熟悉法国情况的留法学人多给国内提供一些

  值得借鉴的法国教育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考研冲刺
考研冲刺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27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