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挑食叫“择嘴”
2017-12-15 11:40:55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多吃蔬菜长高高,少吃零食莫“择嘴”。

  跟我读

  择嘴【cé zuǐ】

  词释义

  “择嘴”,也说“挑嘴”,指挑食。

  造个句

  你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多吃蔬菜,不要择嘴。

  川话“连连看”

  “择”,指选择、挑选。关于“择”的词语有“择人”【cé rén】,指选择适当的人。汉刘向《说苑•杂言》:“是以君子择人与交,农人择田而田。”

  “择”到一定程度就是“挑剔”,比如“择嘴”“择铺”。“择铺”【cé pù】,就是认床,指换地方就睡不安稳。

  “实力”运用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力日,营养均衡是强化身体免疫力的关键一环。“择嘴”的娃儿不要只吃“嘎嘎”,不吃蔬菜,谨防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

  >>>相关新闻:世界强化免疫日 关于免疫力你知道多少?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