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6亿人次
2017-12-14 19:00: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4日,旅客徐丽霞手捧鲜花和列车乘务员合影留念。当日,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6亿人次,乘坐G14次列车从上海虹桥前往北京的旅客徐丽霞成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的第6亿位旅客。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 贾远琨)12月14日,乘坐G14次列车去往北京南的上海旅客徐丽霞幸运地成为今年长三角铁路运输的第6亿位旅客。这标志着,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6亿人次大关,全年有望达到6.26亿人次。

  6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折射出了什么?

  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为交通之母。近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突飞猛进,截至2016年底,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营业里程达9996.6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357.4公里,约占全国高铁总里程六分之一。

  从东南海滨城市到北方边陲小城,织线成网的铁路像四通八达的粗壮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把长三角与全国各地有机连接,初步形成了以上海、杭州、合肥等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等辐射的格局。

  目前,长三角地区每天开行的917趟客车可抵达我国32个省级行政区,开行的656趟动车组列车一日可抵达黑龙江、陕西、广东、贵州、四川、山西等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旅客乘坐高铁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上海至郑州、武汉、西安、广州、贵阳等城市间实现1000公里内5小时到达,2000公里内8小时到达。长三角区域内主要城市间联系更加紧密,“同城化”效应凸显。

  铁路在交通网络中发挥的骨干作用,有力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加速涌动,也成为长三角地区向世界第六大城市群迈进的最强“粘合剂”。预计到2020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营业里程将达到13700公里,其中高铁近5900公里,区域内将形成干线成网、层次分明、能力均衡、方便快捷的铁路网络,可以基本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2亿春运“小目标”凸显铁路运输“大能力”
    近来,一名资本大鳄“实现1亿的小目标”被网民调侃,随之还衍生出了诸多网络段子,笔者以为,既然是目标,就是愿景,换句话来说,可能还是梦想,无需在网上口诛笔伐,浪费精力。
    2017-02-18 09:44: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1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