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手建行、人寿 中船集团债转股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7-12-14 18:0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毛振华、余恕原)13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中船集团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合力推进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这标志着中船集团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作迈出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船舶工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船舶业正处于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既是企业去杠杆最直接高效的方式,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体现。

  此次中船集团牵手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合作开展海工资产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共同发起设立了“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探索创新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全新模式。

  前期,中船集团曾与建设银行签订了240亿元意向性投资额的债转股框架协议,在项目落实中,又得到了中国人寿支持。中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债转股项目有助于集团加快推进去库存和去杠杆工作,为转型升级、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协议,“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为75亿元,由中船集团、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下属投资机构共同出资设立,由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负责管理运作。基金存续期限为“5+2”年,主要投资方向为收购海工平台资产及相关资产,并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投资布局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领域。

  基金公司和中船集团旗下中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还共同发起设立天津中船建信海工投资管理公司作为运营平台,平台下设多个单船公司,对应承接中船集团旗下船海企业手持的海工项目建造合同。所获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存量债务,降低企业杠杆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湖北:船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试运营
    作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大省,湖北省搭建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近期投入试运营,以此推进相关领域的专业信息共享与成果转化。
    2017-11-28 17:18:53
  • 武汉新港签约建造6艘长江专用新型船舶
    26日,武汉新港管委会在武汉与中远海运、长航集团、中谷海运、武汉理工船舶等大型知名企业签订协议,共同建造6艘汉申线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
    2017-10-26 15:31: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1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