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超级楼宇”里的扎实党建——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党建纪实
2017-12-14 17:2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 题:“超级楼宇”里的扎实党建——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党建纪实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王辰阳

  这是国内“含金量”最高的区域之一,32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城,矗立着近百幢税收过亿元的“超级楼宇”——2016年,93幢亿元楼合计产税600多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楼宇有15幢,20亿元以上的楼宇有10幢,40亿元以上的楼宇有2幢。

  这也是我国高端人才最集聚的区域之一——50余万金融城白领中,近70%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海归。高收入,高学历,国际化,针对这一特色人群,党建工作如何“入耳入心”?

  陆家嘴金融城以分布在这些“超级楼宇”里的金领驿站为阵地,从解决白领们的痛点入手,凝心聚力,创新引领,让党建工作扎扎实实,让党旗飘扬在人们心中。

  春风化雨:解“烦心”聚“人心”

  “在陆家嘴金融机构上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知乎上类似的提问往往引来一串“自嘲”:交通不便,午餐昂贵,交际圈小,生活单调……“金融城的党建,就是从解决白领最烦心的‘痛点’做起,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党组织实实在在关心大家,全方位为群众服务。”中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薛英平说。

  为打通地铁站到办公楼的“最后一公里”,陆家嘴开通了6条专线的金融城巴士;为解决“吃饭难”“吃饭贵”,陆家嘴管理局动员各楼宇在地下通道等区域开设白领食堂;小毛小病没空去医院就诊,陆家嘴金融城引入东方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在陆家嘴中心绿地等开辟医疗点,白领们上班间隙就能求医问药……

  从管理到服务,思维的转变让党建工作活起来。突破党建阵地仅为党员服务的局限,驻扎在各楼宇的34个“金领驿站”面向党员、企业员工乃至整个金融城开放,辐射力不断增强。

  上海中心37楼的上海观复博物馆,也被发展成党建好帮手。“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最初找到我们,希望能结合博物馆的资源开一些讲座,我们正好也有开展活动的需要,所以一拍即合。”上海观复博物馆推广部宣传主管陈如业说。观复博物馆开设的“一带一路”主题系列讲座场场座无虚席,讲解人詹啸更成了白领们心目中的文化“红人”。合理利用陆家嘴地区丰富的社会资源,成就了党员和群众皆有归属感的党建品牌。

  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

  来自YK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张瑾,2009至2015年在公司担任工会主席。她说:“和党组织打交道越多,越能感受到党充满温暖和力量。”张瑾2015年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

  “陆家嘴金融城95%的企业是‘两新’组织,党建不仅要成为凝心聚力的‘聚合器’,更要成为引领方向的‘导航塔’。”薛英平说。近年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按照部署,启动双培工程,着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党员走上管理岗位,有300多位公司管理层被培养成党员。

  近年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通过评选“十大海归精英”“十大金融之星”等,鼓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张辉是证通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他在2016年获评“陆家嘴十大杰出青年”。“如果你身边的党员都很优秀,那大家自然就会对这个组织心生向往。”他说。

  正是在这种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今年计划发展党员44人,但仅上半年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就有200多人。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云党建”

  在中国最高楼——上海中心22层的金领驿站,干净整洁的沙发休息区、党建资料区、图书角、植物认领区与健身器材区相映成趣。金领驿站不仅是党建阵地,也成为白领们交流咖啡、插画、摄影、棋艺的社交平台。

  在“线上”,党建创新探索更加丰富多彩:白领党员人数多且办公地点分散,金领驿站的工作人员就在网上直播党课;为提高党员组织生活参与度,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推出了党员参与活动线上打卡积分制度,积分高的党员有奖励,积分低的党支部要进行约谈教育。“我们既能第一时间在微信群收到高质量、吸引人的党建信息,也可以在微信上报名金领驿站组织的瑜伽、烘焙、手工等活动。”巴塞尔咨询有限公司员工李薇说。

  “我们还计划对接互联网资源,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大家可以用语音助手选择自己想听的党课。”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专职党务干事陆家玮说,“随着科技进步和90后步入职场,‘云党建’创新力度还会加强。”

  卓有成效的党建创新吸引了更多优质资源主动上门。薛英平说:“陆家嘴寸土寸金,刚开始推金领驿站的时候,企业拿出来的都是楼层或区域不好的场地,随着党建品牌效应不断提升,每个大楼都拿出最好楼层、最好朝向的区域,装修好交给我们,以便更好更有效地开展党建活动和服务白领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1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