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月红:腿疾康复要脱贫
2017-12-14 17:1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14日电(记者杨稳玺)“今年家里有2件大喜事:自己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还和老伴到首都逛了天安门、长城等景点。现在康复了要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宁夏青铜峡市大坝镇营门滩村的65岁残疾人朱月红说。

  别说外出旅游,过去朱月红连出家门都十分困难。因患有膝关节残疾,她从2008年开始无法正常行动。她的丈夫高惠定几年前出了车祸,腿脚不灵便,勉强操持家里的3亩地。老两口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靠国家低保和外出务工儿女的补贴维持生活。

  “谁不想过好日子,但得了病就由不了自己,不仅不能干活,还成了负担。”谈及过往,刚刚还满面笑容的朱月红眼泪瞬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当时和儿女也商量了,想着去医院看看,但一问要10多万元治疗费,整个人心就凉了。”

  听闻此言,高惠定赶忙打断:“再别说过去了,现在国家政策多好,人家帮咱把手术做了,治好了病,咱今后好好干,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高惠定口中的“好政策”,是指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集善扶贫健康行”。为响应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围绕白内障复明、骨关节手术、孤独症儿童康复、互联网就业等开展了“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行动,而朱月红就是免费骨关节手术项目的获益者之一。

  据介绍,“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项目自2016年开展以来,在西藏、新疆、宁夏、广西等地义诊患者500余人,实施50余例膝髋关节置换手术,还为西部各省培训骨科医生1400多人。

  “当时还以为是骗人的,谁知道人家真的从北京跑到我家来了。”2016年8月,在从亲戚口中偶然得知“集善扶贫健康行”项目信息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朱月红填写了申请表,2个月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从北京来到她家实地审核。

  审核后没过多久,朱月红就收到通过的消息,手术日期定在2017年9月。

  “临近手术那几天,我很是兴奋,一直想北京是个啥样子,筹划病好了自己要做点啥……”朱月红拿出一张纸,上面歪歪扭扭写着收拾房屋、养鸡养鸭等事项。

  虽然还不能下田干活,但无需他人帮助生活,还能照料家庭的朱月红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们打算年末承包10亩地再多养些鸡鸭,扩大种养殖规模提升家庭收入;丈夫高惠定还揽下了村里农村保洁的活。

  “过去身体不好是真没办法,现在恢复健康了,咱一起多想办法,脱贫肯定没问题。”营门滩村党支部书记魏润华说。

  听闻此言,朱月红说:“书记你放心,虽然医生说我现在还要注意,过上一两年才可能能干重活,但现在腿脚康复了,我觉得自己能做好多事情,对脱贫致富有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1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