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应在解决历史问题的基础上推进日中合作——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明
2017-12-14 16:2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  专访:应在解决历史问题的基础上推进日中合作——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明

  新华社记者杨汀 邓敏

  在正面面对和解决历史问题的基础上推进日中两国的一切合作关系,这才是正确的做法。日本东亚国际关系史学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明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石井明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改善日中关系,但是却将历史问题放在一边,不愿意提,只想维持和推进经济关系。对于这样的做法,他无法认同。

  关于80年前的南京大屠杀,石井明说,尽管日本外务省网站上明确写着,“日本政府认为,无法否认,日军在进入南京(1937年)以后,有过杀害非战斗人员和掠夺行为等”,但日本国内仍有人说南京大屠杀并不存在,部分媒体又放大这种声音,因此这种说法在部分日本国民中有一定影响力。他认为,这是无论如何必须纠正的。

  石井明说,虽然在民间有识之士和历史研究者的推动下,现在日本的中学教科书里基本都有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载,但问题是,年轻人没有吸收这些历史事实。现在在日本的研究人员中,研究中国历史的学者越来越少;在日本的大学里,希望学习中国历史的学生也在减少。

  石井明指出,教师和所有处在育人地位的人都应该重视传授日中之间的历史事实,要建立这样的体系,否则年轻人会离历史越来越远。为了让年轻人有正确的历史观,首先应该从培养教授者这个层面开始努力。

  石井明说,民间致力于增进日中关系的团体现在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政府,民间也集结教育力量,来向年轻人传授正确的历史观,我认为这很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1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