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透视2017年“史上最严”金融监管年
2017-12-14 16:2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透视2017年“史上最严”金融监管年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2017年被金融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监管令密集发布,大额罚单不断开出。据“新华视点”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金融监管部门今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

  业界人士认为,2018年,金融业将继续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首位,监管机构的牙齿将更“锋利”,监管将更加严格,标准更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将会加大。

  2017年被金融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监管令密集发布,大额罚单不断开出。据“新华视点”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金融监管部门今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新华社发 徐骏 作

  数亿元罚单频频开出

  2017年3月,中国证监会对鲜言等操纵市场案采取“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金额合计34.7亿元;12月8日,中国银监会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开出7.22亿元的罚单。这两张号称“史上最大罚单”的背后,是监管部门“铁腕”治理的决心和魄力,是金融业加强日常监管的缩影。

  截至11月底,中国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中罚没款金额逾70亿元,与2016年全年罚没总额42.83亿元相比,增幅超过60%。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超过100件。

  在银行系统,今年前10个月,银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2617件,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468家,累计罚没总额6.67亿元。如果加上此次对广发银行的罚款金额,其累计罚没金额已经达到13.89亿元。

  截至11月30日,保监会也发布了36张监管函,而2016年全年发布监管函总和为16张,增幅达到125%。这36张监管函涉及33家保险机构。

  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徐翔入监服刑,全案判处罚没金合计300亿元;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演员赵薇被罚5年禁入证券市场;匹凸匹原董事长鲜言不仅支付巨额罚金,同时也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雅百特、慧球科技、山东墨龙等一批上市公司受到严肃查处。

 

  2017年被金融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监管令密集发布,大额罚单不断开出。据“新华视点”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金融监管部门今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紧盯五大领域重拳整治市场乱象

  “治乱象、补短板、填空白”是2017年金融监管的重点内容。

  ——开展专项整治。年初,银监会连续发布7个文件,剑指资金嵌套、空转及衍生出的高杠杆问题。保监会、证监会也先后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市场主体必须遵守已有监管规则,不得以“金融创新”为借口,挑战监管底线,谋求监管套利。

  ——重拳打击扰乱市场行为。5月,证监会发布的减持新规就被市场认为,这是监管部门对大股东恶意减持的直接反应,对打击恶意哄抬股价以实现大规模减持的套现行为有直接影响。

  ——清理整治互联网金融市场,规范消费类贷款,联手填补“监管真空”。由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牵头联合多个金融监管机构,年内先后三次下发通知,专项清理整顿“校园贷”“现金贷”等互金业务及小额贷款公司等相关金融机构。9月,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也发出提示或通知,要求加强消费贷管理,防止消费类贷款变相进入房地产市场变成“首付贷”。

  ——严禁虚拟货币投机行为,及时堵住风险点。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统筹协作,加强源头管理,不留盲区。一行三会联合外汇局发布资管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对各类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进行全面统一监管。银监会也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认为,从源头上监测流动性风险,及时跟踪穿透资金流动,加强业务规范,解决层层嵌套、资金空转以及监管套利的行为,能够有效抑制市场高杠杆行为。

 

  2017年被金融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监管令密集发布,大额罚单不断开出。据“新华视点”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金融监管部门今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新华社发 曹一 作

  未来如何确保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

  2017年的金融监管取得了明显效果。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仍将延续2017年的监管态势,继续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突出核心位置,将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首先是持续加强日常监管。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型是近年来监管转变的特点。从近两年的处罚数量、罚没金额来看,日常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

  其次,狠抓重大监管政策落实。监管部门在2017年出台多项政策,特别是业内高度关注的资管新规、修订后的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办法也有望在2018年施行。从目前监管态势上看,狠抓这些政策落实将是重点。

  另外,交叉金融、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等多个热点领域的监管将持续深化。这些领域涉及多个金融市场及业务领域,是金融风险隐患“聚集地”,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极具传染性。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切不可因为短期的效果而止步不前。(记者 刘开雄、李延霞、谭谟晓、刘慧)

  2017,金融市场乱象频挠 严监管成全年主题词

  乱象频发暴露监管短板 地方金融监管升级剑指金融风险

  金融监管“长牙齿”才能让机构“长记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1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