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溜”酸是多酸?
2017-12-14 11:1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没熟的葡萄“溜”酸。

  跟我读

  溜【liū】

  词释义

  “溜”,也作“溜溜”,意同“非常”“很”“特别”,用在形容词前面。

  造个句

  1. 锅头的蹄花已经炖得溜耙(软)了,可以关火了。

  2. 他在台下把台词背得溜溜熟,上台一紧张就全忘了。

  川话“连连看”

  “溜溜”如果加个儿化音,意思就不一样了。“溜溜儿”【liū liūr】是一个量词,指条状的布、纸、木材等,比如:“给我点纸,一溜溜儿就行了。”

  川话深领域

  说到“溜溜”,不禁会让人想到一首民歌——《康定情歌》(又叫《跑马溜溜的山上》)。不过,“溜溜”在康定当地是“漂亮、美丽”的意思。

  《康定情歌》的歌词中有大量的“溜溜”,比如:“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实力应用

  望闻问切运用得溜熟,一口四川话抖得溜圆……来自非洲的黑人中医迪亚拉已在中国行医多年,他想把中医诊疗技术带回非洲,用中医方式开发非洲草药。

  >>>相关新闻:黑人中医成都行医:满口四川话 已来中国30余年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