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2017-12-13 19:5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2月13日电 题: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新华社记者 李灿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1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

  中国又一次以国家的名义,向世界宣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凝聚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公祭仪式上人们默哀,献花,高唱国歌,简朴的仪式承载了丰厚的内涵,让哀思、崇敬在人们心头涌起,提醒人们一代一代把记忆传承下去。

  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中华民族历经战乱和苦难的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中华儿女在血泪中凝聚起的最宝贵财富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今天,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其意义更在于激励全体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南京,城祭!

  80年后,他们最想说什么?——记公祭仪式上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公祭仪式传递的理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0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