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定要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访日本侵华战争历史学者森正孝
2017-12-13 12:02: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2月13日电 专访:一定要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访日本侵华战争历史学者森正孝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邓敏

  “现在我们打开日本的网站搜索‘南京大屠杀’时,就会搜出不少类似‘这是中国人捏造的流言’‘是虚假的’等内容。”日本侵华战争历史学者森正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面带忧虑地说,“我深感日本的现状值得警惕,因此更加希望能够充分揭露这段历史真相。”

  森正孝指出,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很多,但其中大部分观点毫无历史学或社会科学依据,只是反复散播谣言。对于此类无稽之谈,历史学家本可无视。事实上,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历史学家也确实是无视这些主张的。但到后来,他们对这些主张却不能再视而不见了。

  森正孝说,过去“南京大屠杀否定论”只是少数人捏造的谎言,但现在政治家和记者等群体中已经有一些人开始声援这样的主张,肆无忌惮地公开声称“南京大屠杀并不存在”。极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就主张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等历史事实并不存在,而现在日本国会中有200多名议员是这一团体的成员。“这样的现状令人感到惊讶和警惕。这些人认同右翼散播的谎言并公然发声赞同,这对现在的日本来说可谓是最严峻的问题。”

  森正孝指出,现在网上有很多日本年轻人受到右翼思想影响,成为所谓“网络右翼”。在日本网站上搜索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内容,七八成都是否定其存在的。正因为如此,他更加希望能充分揭露这一历史真相。

  森正孝在揭露日军侵华战争罪行的道路上已经跋涉了40余年。随着亲历战争的一代人越来越少,战争逐渐被日本人淡忘,森正孝认为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他说,战争亲历者的故去是无法避免的,将战争体验传递给下一代人只有靠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但遗憾的是,日本教科书上的加害历史不断被删减,而且近来这样的趋势愈演愈烈,学生们了解战争真相的机会正逐步被剥夺。

  森正孝认为,日本在传承历史真相方面应学习德国。德国的学校教育正视历史,学校会组织学生进行相关的参观、学习,德国街头也有很多与纳粹暴行相关的纪念碑、纪念物,年青一代可以通过这些了解自己的祖辈曾做过什么。“我认为,这在日本并非不可能做到,比如建立战争博物馆、纪念馆,让孩子们在社会教育中了解加害历史。我也将自己的希望寄托于社会教育,会去各种地方演讲,讲述自己亲身调查的内容,并为大家播放我制作的电影。”

  在森正孝看来,对中日民间交流来说,历史问题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抛开这个问题,友好关系根本不能成立。他说,包括中国人和朝鲜半岛民众在内的亚洲人民都没有忘记过去的历史,为了有一天可以与他们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日本人也必须了解历史真相,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前辈过去究竟做过什么。

  目前,森正孝在日本静冈大学教授和平学课程。“如何向下一代人更好地讲述历史真相是个重要课题,也是我的重要使命。虽然我年纪也不小了,但会继续坚持下去,直到生命终结的那一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韵动天鹅湖
韵动天鹅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0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