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特朗普政府提重返月球透露出哪些信息
2017-12-12 18:5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  新闻分析:特朗普政府提重返月球透露出哪些信息

  新华社记者 林小春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签署第一份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这意味着,至少在短期内,特朗普政府的太空政策重点将重新放到月球上,而前任奥巴马政府提出的以小行星作为踏板前往火星的计划被正式否决。

  为探索打基础

  当天在白宫举行的签署仪式上,特朗普只是表示要在月球上插上美国国旗、留下脚印,并长期探索利用月球,为未来对火星及太阳系外其他目的地的探索打下基础,但并未透露更多具体措施。

  有意思的是,在月球上插旗、留脚印以及作为火星探索的基础……这些字眼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今年10月在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首次会议上讲话中的表述一模一样,《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专门指出了这一点。

  出席当天仪式的重要人物包括与阿姆斯特朗一起完成人类首次登月任务的美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太空停留最长时间纪录保持者、美国女宇航员佩姬·惠特森以及前美国参议员、曾参与美国第六次登月任务的地质学家哈里森·施密特。其中,施密特是美国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登月任务——阿波罗17号宇航员中唯一在世人员,他在45年前踏足月球。

  欲现昨日辉煌

  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说法,重返月球的目的是“要使美国重新成为太空探索的领导者”。当天签署仪式上,特朗普和彭斯副总统两人在总共6分钟的讲话中15次提到领导、领导力或领导者。

  特朗普说,重返月球是朝着重现“美国光荣太空历史”迈出的“重要一步”,而且太空技术有着许多其他应用,包括军事应用,所以要保证“我们是领导者,并将继续保持领导者的地位”。

  白宫稍后发表的一份声明解释说,美国已不再是“人类太空探索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导者”,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不得不以每个座位7000万美元的价格依靠俄罗斯飞船送人进入太空。

  需要多方合力

  具体怎么重返月球?要花多少钱?时间表是什么?这些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只有在2005年,美国航天局曾给出一个估计:重返月球可能需要多达1000亿美元的资金。

  虽然特朗普此次没有给出细节,但白宫声明说:“月球引起了国际伙伴的兴趣,也在美国私人太空产业触手可及的范围之内。美国将与其他国家和私人企业合作,把宇航员送回月球,并开发载人探索火星及太阳系内其他目标的技术和手段。”

  白宫同时发表的一个总统备忘录指出,美国将“与商业伙伴和国际伙伴牵头(制定)一个创新且可持续的探索计划,让人类扩张至整个太阳系,并给地球带回新的知识和机会”。

  从白宫表态可以看出,美国重返月球,可能美国私人航天企业以及国际伙伴也要出力。事实上,美国月球捷运、太空探索技术、蓝色起源、比格洛航天和联合发射联盟等航天领域私企都公布了各自雄心勃勃的月球探索计划。从这一点看,特朗普的重返月球计划与当年的“星座计划”可利用的资源有很大不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0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