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委: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断面水质全年保持Ⅰ类及以上水质
2017-12-12 18:49: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2月12日电(记者 黄艳)随着2016至2017年度调水计划的超额完成,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源地水质保护较上年度继续提高。通过对陶岔渠首枢纽供水水质的实时监测发现,2016至2017年度全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Ⅰ类水质标准,供水水质保持平稳达标。

  这是记者从长江委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根据长江委有关部门介绍,今年调水计划超额完成的同时,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稳定,部分支流稳中趋好。

  据介绍,为确保中线工程供水安全和达标,长江委有关部门委托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对陶岔渠首枢纽供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断面在陶岔渠首枢纽上游63m处。水质评价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采用单因子评价方法,对PH值、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等5项进行评价。其中,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陶岔渠首断面水质全年均符合或优于Ⅰ类水质标准,供水水质保持平稳达标。

  2016至2017年度水质较上年度继续提高。据了解,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10月31日,陶岔渠首断面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其中符合Ⅰ类水质标准的有343天,占评价天数的93.7%。

  据长江委水保局介绍,近年来长江委加强了对水地源的水质监测和监督监测工作,累计在水源地及其重要支流建立了包括陶岔渠首在内的3个重要断面、15个省界断面水质和16条入库河流的常规检查机制。同时对水源区功能区及入河排污口建立监督巡查机制,并制定库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此外,水源区涉及省市县不断推进水土保持及绿色发展,为保持水源地水质稳定和提升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根据《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规定,水量调度年度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2016至2017年累计向北方调水48.46亿立方米,完成调整后年度水量调度计划(46.73亿立方米)的103.7%,超额完成计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