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清远:“农综改”凝聚人心 激发农村新活力
2017-12-11 15:53: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2月11日电 题:广东清远:“农综改”凝聚人心 激发农村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 刘羽佳

  整洁的道路,干净的鱼塘,漂亮的民宿小院,孩子们在成排的洋楼间嬉戏奔跑……被群山环绕的广东清远市九龙镇活石水村的这番景象,仿佛一座世外桃源。

  活石水村是广东省清远市农村综合改革的缩影。近年来,清远市积极开展以“三个重心下移”为主要内容的农综改试点工作。几年下来,清远市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基层工作主要是‘上传下达’,农村组织化水平较低,村民之间缺乏凝聚力,经常产生矛盾。”清远市委农办主任鲁小鹏在谈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时说。

  鲁小鹏介绍,清远的自然村不少是同宗同族、文化认同、利益关联的“熟人社会”。2012年,清远市开展 “三个重心下移”,即党组织建设重心下移、村民自治重心下移、农村公共服务重心下移,在自然村一级全面建立党支部、村民理事会等,改善乡村治理机制,提升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村级组织干部由村民推举产生,在村中威信高、号召力强,能切实解决村民问题。2016年清远涉农矛盾发生宗数较上年下降了50%。

  “人心齐了,事儿就好办了。”活石水村小组组长罗水波说,随着清远农综改政策的相继出台,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大家转变观念,发挥主体作用,从曾经的政府“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村里的道路绿化、文化驿站、农家乐大棚、农耕路……我们都参与了筹建。”清远英德市石牯塘镇叶屋村村民叶昌新说。近年来,清远许多村庄的建设项目,都是在村干部的号召下,由村民参与集资建成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4年以来,清远市积极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村集体整合全村生态公益林补偿、种粮直补等普惠性资金,统筹用于村公益事业和公共设施建设,集小钱办大事。

  截至今年9月,清远已累计整合普惠性资金4.54亿元。“这些年,村里每年都能筹建一两个项目,曾经脏乱差的村庄已‘脱胎换骨’,欣欣向荣。”罗水波说。

  随着清远农综改的不断推进,有越来越多在外务工村民回乡创业,甚至形成了一股返乡潮。而几年前,当地许多村庄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外漂着。

  “以前分给村民的土地都是零散的,东一块西一块,农民种地不方便,很多都撂荒了。加上村里环境差,年轻人宁可在城里高价买房也不愿回家建房。”罗水波说。

  2014年清远市推进土地整合,重新为村民分配土地,解决细碎化问题。罗水波介绍,在活石水村,种养经验不足的村民还可以把土地交给村集体代管,自己去村里建设的民宿打工,实现“穿着皮鞋种地”,这让城里回来的年轻人很容易接受。

  “土地整合后,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从当初的三千元增加到如今的三万元左右。”叶屋村小组组长叶时通说,持续增长的收入和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吸引着村民回乡。

  鲁小鹏表示,清远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推进“三个重心下移”,同时立足当地文化特色,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农村人才,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纪“大改道”——为了186万黄河滩区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纪“大改道”——为了186万黄河滩区居民的美好生活
峰回路转
峰回路转
冰瀑玉壶景壮美
冰瀑玉壶景壮美
伊拉克总理宣布打击“伊斯兰国”取得历史性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打击“伊斯兰国”取得历史性胜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9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