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热点国家回眸:拉美之古巴:闯关的一年
2017-12-09 09:0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12月9日电  拉美之古巴:闯关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2017年,在美国政府收紧对古政策的背景下,古巴上半年高奏凯歌的旅游业遭受影响,“艾尔玛”飓风过后,经济面临更大挑战。古巴政府成功闯过数道难关,同时积极展开多元外交,为国家发展拓展更多空间。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估计,古巴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0.5%。美古交恶、飓风袭击以及主要贸易伙伴委内瑞拉深陷经济危机,令这个加勒比岛国经济面临挑战。

  旅游业是古巴重要的创汇产业。自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美古恢复外交关系后,古巴旅游业呈现欣欣向荣势头。但今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收紧对古政策,大大阻碍了美国人赴古旅游,有消息称来古巴的美国游客人数恐会减少八成。

  今年9月初,古巴北部沿海地区遭遇强飓风袭击,狂风暴雨导致古巴不少房屋倒塌被淹,电力和旅游设施受损严重,农业受到极大破坏。飓风后,古巴集中有限资源迅速恢复被破坏的旅游设施,力求在今年11月旅游旺季开始前全面恢复运营。

  外交方面,近年有所缓和的古美关系倒退。特朗普政府收紧对古巴政策,令美国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金融和商业封锁更加恶化。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认为,这是美古关系解冻进程的倒退。

  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进行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但他表示,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9月,美国以在古巴的外交人员及其家人遭受“声波袭击”为由,撤回驻古巴使馆六成工作人员,并警告美国公民不要去古巴旅行。此后不久,美国驱逐15名古巴驻美国外交人员,致使双边关系严重恶化。

  古巴认为,美国政府宣布的新贸易和旅行限制措施导致双边关系严重倒退,新政策具有某种“政治动机”。但古巴不会采取报复措施,因为这不符合古巴的外交政策。

  不过,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出现倒退,正促使古巴大力发展多元外交,而多元外交无疑将给古巴带来更多机遇与实惠。例如,俄罗斯正加强同古巴的经济合作。今年11月1日,欧盟与古巴签署的“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的双边关系框架协议也正式生效,标志着双边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8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