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热点国家回眸:拉美之巴西:筑底的一年
2017-12-09 09:0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月9日电  拉美之巴西:筑底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2017年对于巴西来说,失落中孕育着希望:反腐行动令众多高官富豪落马,但特梅尔政府支持率却没有提升,最低时只有5%。与此同时,巴西经济开始恢复增长又让人看到了希望,民众更加期待明年大选能够让国家真正重返发展轨道。

  据巴西地理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巴西经济连续增长,三个季度环比增长分别达到1.3%、0.8%和0.1%。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衰退后,这一回暖数据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了信心。

  通货膨胀率降低、就业率增加、基准利率降到4年来最低水平、消费者购买力回升……一系列积极信号表明,巴西经济已经走出低谷,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也对巴西的经济前景给予了积极预测。

  经济复苏归功于政府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调整货币政策、减少公共支出、调整经济结构等。但在推进养老金改革等老大难问题上,特梅尔政府却因政治斗争而遇到困难。

  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指出:“政治危机给国家造成极大不稳定,严重影响了经济的恢复。典型事例是政治领导人无法在养老金等社保改革方案上达成一致,各政党出于政治目的在议会中对法案的通过设置障碍,而这些改革事实上是促成国家经济重新增长的有效方式。”

  “洗车行动”是巴西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腐行动,多名政客和企业高管已经锒铛入狱。在巴西国内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上,“洗车行动”依然是关键词。

  桑托罗认为,反腐行动一方面有着积极影响,让民众看到国家公共机构可以是有效率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另一方面,石油工业、民用建筑和农产品出口是巴西支柱产业,主要企业涉案对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2017年的另一个难点是治安。去年,为保证里约奥运会顺利举行,联邦政府下大力气整顿治安,调集军队和国家安全部队协助警察,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是随着军队和国家安全部队的撤出,各大城市特别是里约的治安状况堪忧,到今年12月初,仅在里约州死于暴力事件的警察就已超过120名。

  明年巴西将举行大选,巴西人希望这次选举能够给国家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不过直到现在,大选局势尚不明朗。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前总统卢拉支持率最高,为34%,来自里约州的极右翼众议员雅伊尔·博尔萨纳罗为18%,其他潜在候选人支持率均在10%以下。

  卢拉能否正式成为总统候选人还不能确定。今年7月卢拉因贪腐和洗钱罪名被判刑,卢拉的律师团队提起上诉。上诉期间,这位前总统可以不必服刑,但如果二审依然被判有罪,他将不得不服刑并在19年内被禁止担任公职,也将因此失去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资格。巴西司法机构表示,对卢拉的二审判决将在大选前做出。

  支持率排在第二位的博尔萨纳罗出身军旅,能够获得高支持率是因为他表示要严惩腐败、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这些正是民心所向。然而他多次声称,如果当选,将重新恢复对美国的依靠,在这一点上,巴西国内反对意见众多。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意识形态上两极分化严重,让巴西很难找到一个共同认可的候选人,无论是左派的卢拉还是右派的博尔萨纳罗当选,都会因社会另一极的不满造成社会分化。”

  卡瓦略强调,巴西民众目前并不悲观,认为巴西还是有机会的,“他们希望出现一名以较温和方式走出一条新路的候选人,能够惩治腐败,摒弃此前固化的阶级分野,让国家获得新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8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