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热点国家回眸:拉美之阿根廷:复苏的一年
2017-12-09 09:11: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9日电  拉美之阿根廷:复苏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相较2016年面临经济衰退、通胀率居高不下、政府财政赤字巨大的困难,阿根廷经济在2017年迎来复苏:经济改革初显成效,经济年增长率预计超过2%。同时,阿根廷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期待能通过这次主场外交提升其国际和地区影响力。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自执政以来相继推行了一系列重大经济改革措施,包括放宽资本和外汇管制、削减政府开支、减少财政赤字、放宽贸易限制、重回国际资本市场等。今年,税收改革和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成为政府经济工作的两大重点。

  政府今年相继降低了企业所得税、雇主给员工缴纳社保的基数和金额,取消了对电子产品征税并加大个体经营者所得税抵扣额度等。阿根廷财政部长尼古拉斯·杜约夫表示,渐进式税收改革将促进经济发展,有效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阿根廷经济改革的重要一环。政府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形式募集资金建设高速公路、铁路、能源等项目,特别把货运铁路作为投资重点。当前,阿根廷正在大力推行“铁路复兴”计划,重点修理改建老旧的货运铁路线。预计基建投资将对阿根廷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

  资本市场最先嗅到了阿根廷经济复苏的气味。今年创纪录发行165亿美元“百年债券”并受到市场追捧,标志着阿根廷国内政治经济环境的改善,表明外部资本对阿根廷经济的信心和投资意愿。

  外交方面,阿根廷今年上半年担任南方共同市场轮值主席国。在7月阿根廷门多萨举行的第50届南共市首脑会议期间,阿根廷积极推动南共市作为整体继续与欧盟、亚太等地区进行自贸谈判,大力推进南共市与太平洋联盟的经济关系,加快拉美这两大区域性一体化组织融合进程。

  2018年,G20峰会将首次来到南美洲,在阿根廷举行。凭借这一契机,马克里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正采取更加积极的策略,担负起更多地区大国的责任。马克里日前表示,对于阿根廷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代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声充满信心,将会把这一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诉求列为峰会重点。

  分析人士认为,G20轮值主席国身份将为阿根廷带来更多机遇:经济上,国家形象的提升有助于增强阿根廷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信用,阿根廷可借此机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外交上,阿根廷可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团结拉美各国,提升其地区大国地位。

  2018年,阿根廷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来自经济和社会领域。尽管阿根廷比索汇率已趋于稳定,但政府为2017年设定的17%的通胀目标未能实现。汽油、电费、燃气费、公共交通等居民日常生活开支几次上涨,致使国内抗议罢工不断。明年阿根廷彻底控制住通胀的前景仍不明朗。国内大多数商品的价格依然在攀升,伴随着消费的恢复,新一轮通胀压力或将来临。

  阿根廷执政党2017年成功赢得中期选举,这有助于马克里政府继续推进旨在减少政府对经济管制和干预、激发市场活力的经济改革,但是社会贫富差距拉大、民众福利水平下降也是阿根廷政府需要直面的问题,特别是压低薪资涨幅等举措易引发民众不满,改革政策能否长期落实依然前景不明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