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年少卖80多亿包,谁在抢方便面的“饭碗”?
2017-12-08 17:3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1年少卖80多亿包,谁在抢方便面的“饭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吴茂辉 陈俊

  为集齐“水浒卡”的孩子,放学就飞奔去买方便面;挤满火车车厢的农民工,人人端着一碗方便面;加班至深夜的上班族,睡前来包方便面……

  这样的场景如今越来越少。日前有统计显示,我国方便面销量在2013年创下462.2亿包的纪录后,连续3年下跌,直至2016年的380亿包,引发众多“面友”的感慨。尽管今年以来销量有所提振,但方便面市场整体萎缩的大势已然发生。曾经火爆的方便面行业缘何开始走下坡路?一包方便面的命运折射出怎样的社会变迁?

  曾经每秒打开1465包 如今1年少卖80多亿包

  曾几何时,方便面深受国人喜爱。“最难忘记在寝室边吃方便面边围观室友打游戏。”“我曾经是个农民工,但身上方便面的味道比汗味还重。”有网友说。

  名人也不例外。女排教练郎平靠吃方便面解压;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亲手煮方便面奖励选手;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其团队在创业初期,为了节约时间和成本,全员吃方便面,甚至还专门招聘过一个能变着法儿把方便面煮出50种味道的员工……

  自1958年在日本问世以后,方便面以便宜、好吃、方便、保存时间长的特点迅速打开全球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方便面营业额曾连续18年递增,成为全球方便面第一产销国。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方便面年销量为462.2亿包,相当于平均每人消费34包,全国平均每秒钟打开1465包。

  然而,方便面“欣欣向荣”的脚步却止于2013年。作为业界两大巨头,康师傅和统一近年来双双变卖资产,传递出该行业的丝丝“寒意”。2016年至今,统一将今麦郎饮品、健力宝及星巴克股权出售;康师傅则在今年初将西安空置的方便面厂和饮料厂出售,并计划出售江门、南宁等地的饮料厂。

  据康师傅公司年报显示,2006年至2013年,康师傅方便面板块营收从10.52亿美元增长至43.32亿美元。2013年至2016年,该板块营收又下滑至32.39亿美元。

  2015年,22家较知名的方便面公司中有6家已倒闭;2016年,全国方便面销量下滑至380亿包,连续3年呈现衰退趋势。“我都不记得上一次吃方便面是什么时候了。”网友“天上横飞”的感慨反映了市场的变化。

  方便面不再最“方便” 消费下滑成必然

  方便面行业在我国崛起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数以亿计的流动农民工,构成方便面庞大的消费人群。近年来,随着农民工流动人口总量增速开始持续回落,方便面市场也随之进入下滑通道。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农民工总量增速总体回落。对比方便面产销量增速曲线与农民工增速的回落曲线可以发现,两者几乎都在2012年出现明显拐点。

  交通方式的变化也影响着方便面的命运。在高铁尚未联通全国的时代,“绿皮火车”成为人们出远门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由于车速慢、运行时间长,方便面成了出行“必需品”。随着飞机、自驾等交通方式愈发普遍,尤其是铁路运输进入高铁时代,乘车时间大幅缩短,方便面消费逐渐减少。

  “铁路原本是方便面的重要市场,但近年来火车站订货越来越少。”曾在云南大理代理销售某品牌方便面的龙书海说,“如今方便面行业不好做,前年转做饮料和休闲食品代理了。”

  此外,外卖行业的崛起也是造成方便面行业萎缩的关键原因之一。2013年以来,众多网络外卖平台的兴起让人们能吃到送到家的保温、快捷食品,方便面逐渐不再被青睐。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2.95亿,较2016年底增长41.6%,其中手机网上外卖应用增长最为迅速,用户规模达2.74亿,较2016年底增长41.4%。

  迅速崛起的外卖行业甚至渗透到高铁交通领域。今年7月,高铁“外卖”在全国27个高铁车站上线运行,商家在12306互联网订餐配送中心和乘务员协助下,实现对乘客订餐的“精准投放”。

  从“吃饱”到“吃好” “小面”里的“大变迁”

  “我努力就是为了以后不用再吃方便面。”网友“zhutty”这样诙谐的表达,以前经常能听到,既说出了方便面便宜的特点,也是曾经人们生活水平的真实反映。但如今,对很多人来说,吃方便面不是因为穷,而是为了“过过嘴瘾”。

  事实上,出现衰落趋势的不仅仅是方便面,休闲食品产业整体也在下滑。“我现在在大理代理休闲食品,去年销售额1200万,今年只有800多万。”龙书海说。

  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方便面销量下滑的背后是人们消费结构的转变,反映出我国的消费正在升级。“与最初‘吃饱’的观念相比较,当前消费者需要的是‘吃好’,是健康营养的膳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则认为,方便面销量下滑,一方面是受近些年来“32小时还不能完全消化”等网络谣言中伤的影响,扭曲了部分消费者对产品的看法。另一方面,小小方便面恰恰折射了国民生活的大变迁。国内消费升级日益加快,人们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更加追求绿色、健康、营养的高品质生活,对产品的品牌、质量、外观以及口感都有更高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去年以来,康师傅、统一等品牌纷纷发力口味创新和产品升级,力求摆脱低端化形象。如康师傅在天津建设方便面印象馆,将整个生产流程完全展现给消费者,意在消除人们疑惑。在行业努力下,今年以来方便面市场连续3年销售下滑的局面得到遏制,行业利润甚至略有上升。

  业内专家介绍,我国方便面行业每年要加工全国12%以上的小麦,消耗的蔬菜、香辛料、肉、蛋等农副产品也在5%以上,且关联着很多上下游的行业。虽然昔日风光不再,但仍是一个重要产业,尤其在为解决主食工业化、农产品价值提升、农民增收等一系列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