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我相信中国医生”——记我军首批援助莫桑比克医疗专家诊疗服务
2017-12-07 22:1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普托12月6日电 通讯:“我相信中国医生”——记我军首批援助莫桑比克医疗专家诊疗服务

  新华社记者聂祖国

  “中国医生真棒,我相信他们!”43岁的费尔南多·马加梅罗刚从眼科诊室走出来,便对给他看病的中国眼科医生丁波赞不绝口。

  12月5日,是丁波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莫桑比克医疗专家组抵达当地的第10个工作日,也是他们在马普托军事医院开始独立诊疗的第2天。

  马普托军事医院门诊部的走廊排着长队。有一些人是慕名前来,比如马加梅罗。他是莫桑比克北部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巡警。上个月因为一场车祸,马加梅罗左眼视力受损,这次专程找中国专家寻医问诊。

  和马加梅罗一样,还有更多的民众把信任和期待无条件地交付给远道而来的中国白衣天使们。

  在内科诊室,27岁的军人尼尔森·安东尼奥神色焦虑,向中国医生述说着自己的难言之隐。原来,他下腹肿胀已有一年,5个月前左乳也开始肿大疼痛。内分泌科医师仇春健和消化内科医师杨霞仔细询问安东尼奥的病情,作出初步诊断。听完他们的具体建议后,安东尼奥的神色稍显放松了一些。

  开展独立诊疗以后,部分科室的中国专家与当地医生的联合诊疗仍在继续,在短短10天时间里,他们已被视为可靠的同行和亲切的朋友。

  在理疗科运动康复厅,治疗师多明戈·维埃加斯和理疗科医师龚艳菲一起协助病人做康复训练。已在该医院执业15年的维埃加斯说:“非常高兴和中国同行一起工作。”他表示,期待专家组此次来莫交流义诊,能促进莫桑比克医疗条件的改善。

  带队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5医院重症监护科医师吴炎说,此次医疗专家组也会深入调研当地医疗整体情况,以期未来对莫军事医疗援助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两国两军务实合作。

  马普托军事医院副院长若昂·皮涅罗感谢中国军事医疗专家们的无私奉献。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两国在医疗方面的交流合作历时悠久。这次医疗专家组克服了许多困难,成效显著。希望他们将我国医疗卫生实际情况的信息带回中国,以便未来更好地开展援助。”

  莫桑比克国防部卫生局长阿格达·杜阿尔特女士本人也是一位神经科医生,她向中国同行们表达了敬意:“虽然这次只有2个月的时间,但对提高我国军事医疗水平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下次专家组过来能有神经科医生,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探讨专业问题了。”

  首批军队医疗专家组于11月21日抵达马普托,开始执行为期2个月的医疗技术帮带任务。9名中国医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1医院、第85医院和原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三家单位抽组,分别来自外科、内科、骨科、耳鼻喉科、重症监护等9个医疗专业。截至12月5日,他们在马普托军事医院接诊各科室病人已超过1000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