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茫”字当选台湾2017年度代表字
2017-12-07 20:3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2月7日电(记者张钟凯 刘刚)由台湾“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与《联合报》举办的年度台湾代表字大选7日公布结果:“茫然”的“茫”字以12445票排名第一,成为2017年的年度代表字,“劳”字紧随其后。

  《联合报》总编辑萧衡倩指出,2017年台湾面临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修正、“815”大停电等重大事件,因为每个人对于事件的感受不同,才会出现茫然的感觉。台湾“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冯寄台则分析指出,“茫”代表岛内民众对未来的生活感到茫然。

  据了解,今年共有52个代表字供台湾民众票选,25天时间共收到选票90990张。结果显示,第1名到第10名代表字依次为:“茫”“劳”“忧”“乱”“虚”“荡”“滞”“厌”“变”“惜”。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认为,许多劳工一定很茫然,为何长工时、低工资问题一直没办法解决。台湾团结工联秘书长黄育德则认为,“茫”“劳”都符合现况。

  台湾行政主管部门“主计总处”日前公布的2017年人力运用调查显示,受雇者不包含非经常性的奖金、红利等收入的经常性薪资,平均每月为37703元(新台币,下同),较去年的37094元仅微幅增加。而全台有305.1万人(约占总就业人口的34%)主要工作月薪仍低于3万元的起薪标准。

  《联合报》自2008年开始推出台湾年度汉字票选活动,过往年度汉字包括“乱”“盼”“淡”“赞”“忧”“假”“黑”“换”“苦”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