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了,地质灾害!——云南施甸一地质灾害隐患村搬迁记
2017-12-07 19:3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2月7日电 题:别了,地质灾害!——云南施甸一地质灾害隐患村搬迁记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一开寨门大吉利、二开寨门大吉昌,三开寨门吉祥又如意……”祭过“三牲酒礼”,布朗山寨德高望重的“寨老”用布朗语唱着祝词,以质朴的语言表达布朗族群众乔迁新居的喜悦之情。

  这是云南省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得埃乌”新村,日前举行集体搬迁入住“开寨门”仪式中的一幕。大中村101户地质灾害户在这天告别土坯房,唱着山歌住进崭新的砖房。

  “‘得埃乌’是布朗语中‘布朗山’之意。”刚搬入新房的48岁村民李香秀说,“山高坡陡洼子深,喊话清楚见面难,土路弯多石头滚,一到雨天怕出门”是大中村长久以来的真实写照,村里不少群众世代居住在易滑坡滚石的地质灾害区和“竖裂横缝”的土坯房里。

  连绵的群山挡不住布朗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施甸县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不少曾经居住在地质灾害区的群众陆续走出高山陡崖,实现“定有所居”。

  去年3月开工建设的“得埃乌”新村,是当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新成果。大中村党总支书记李新照介绍,该安置点占地总面积约163亩,总投资3958.28万元。全村确定地质灾害户124户529人为搬迁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07户382人。

  “新村建设坚持‘政府引导、村两委组织、理事会牵头、群众主动参与’原则。”李新照说,村委会牵头成立用地农户理事会和安置点建设理事会,并引进云南建工集团代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新村124幢安居房均已建成,并实现水电路及网络入户。此次集体搬迁入住101户419人,其余23户也将逐步于今年春节前入住。

  35岁的村民李学旺一家6口人,是此次集体搬迁户之一。长期以来,家里靠着种地养猪、卖点野菜山货每年收入1万余元。“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让我们住得更好,也让大家就业更方便。”他憨厚地抹了抹头发笑着说。

  走进“得埃乌”新村,在青山绿树的环抱中,一幢幢新居整齐有序,新修的水泥硬化路宽敞又平坦,房子里雪白的墙壁、平整的水泥地板、干净的桌椅,与曾经被烟火熏黑的土墙、返潮的黄泥地板、黑黢黢的桌子形成鲜明对比。

  54岁的村民李美珍一家住进了196平方米的新房。“以前时常担心会发生地质灾害,生活也很不方便,如今大家住进温暖的新房,路也通了,老人看病、小孩上学都不用担心了。”她说。

  “开寨入住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李新照说,“我们将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宜居、民族特色等方面,推动‘得埃乌’新村从‘安置点’向‘安居地’转变,让群众实现安居乐业。”

  地震灾后重生故事:阳光洒在脸上,也照进心里

  九寨沟重建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