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职业叫“锅儿匠”
2017-12-07 11:38:56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锅儿匠”炒菜最好吃。

  跟我读

  锅儿匠【gō ér jiàng】

  词释义

  “锅儿匠”,指掌勺厨师,是旧时川西坝子对厨师的习惯称呼,带有些戏谑意味。

  造个句

  好锅儿匠和好服务员打配合,让这家店常年在食客中保持着高评价。

  川话“连连看”

  四川人喜欢用“XX匠”来形容从事某种职业的人。除了“锅儿匠”,还有个词叫“花儿匠”,指的是以种花为职业的人或者以扎制祭祀用的纸人、纸花为业的人;而“教书匠”就是老师。

  不过,“编编匠”可不是指从事编织的手工艺人,而是指用哄骗手段骗取钱财的人。

  “实力”运用

  工作繁忙,还莫得额外补贴,英国王室锅儿匠们不干啦!

  >>>相关新闻:工作繁忙无额外补贴 英国王室御用厨师及帮厨集体辞职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