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冬季心血管病高发 谨防“不定时炸弹”主动脉夹层“爆炸”
2017-12-05 10:0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2月5日电(记者鲍晓菁)记者从安徽省立医院获悉,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季,最近两周该院已经抢救了8例主动脉夹层患者。这种被称为人体内“不定时炸弹”的心血管疾病,一旦发病48小时内的平均死亡率超过50%,且每隔1小时死亡风险上升1%。专家提醒,有高血压控制不良病史的病人,一旦发生剧烈胸痛,就要及时就医。

  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建军介绍,正常的人体动脉血管由3层结构组成:内膜、中膜和外膜。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流的通过。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从而导致一系列包括撕裂样疼痛的表现。

  根据破口部位,所在的动脉部位,夹层可累及全身各个部分,最为常见的也是最为凶险的就是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又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却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肿瘤,但其发病的迅猛、凶险程度,却远超过普通肿瘤,往往需要急诊外科手术方能挽救生命,如果未能及时诊断和治疗,后果不堪设想。然而,这种手术被称为心胸外科最复杂、最困难、风险最大的手术,成功率低、死亡率高。目前国内手术的平均死亡率为20%-30%,且只有为数不多的医院能够开展此类手术。

  医生提醒,如果有高血压且控制得不理想的患者,在这个冷暖交替的时节,要格外警惕主动脉夹层的发生。主动脉夹层的预防应从高血压的预防入手,规律服药,将血压和心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适量运动锻炼,切勿暴饮暴食、勿熬夜。在心情激动、剧烈运动时出现胸闷痛,则要及时到医院控制血压治疗。此外,如果高血压患者突发剧烈胸痛、胸背肩部隐痛或撕裂样疼痛,应即刻前往具备相关手术能力的医院就医,避免造成灾难性后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医生提醒:“候鸟族”老人冬季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立冬节气后,从北方前往南方温暖城市过冬的老人逐渐增多。医生提醒,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在季节变化时变换生活地域,更要加强防范。
    2017-11-14 14:32:42
  • 广西心血管内科专科联盟成立
    本报南宁讯 (记者/梁莹 实习生/温玉佳)近日,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起和组建的广西心血管内科专科联盟、广西心房颤动联盟在南宁成立。该联盟共有区内外的112家医院加盟,目的是通过组建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城乡医疗机构或专科之间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医联体,打造“同质化、高水平”的心血管专科诊疗服务,提升基层重大疾病救治能力。
    2017-11-05 06:55:27
  • 卫小春出席在并召开的全国心血管年会
    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心血管年会暨山西省第十八次心血管病学术会议9月15日在太原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卫小春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对目前心血管病的理论基础、临床诊治、技术创新、学术研究等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内容涵盖心血管疾病预防、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介入等领域,由顶级峰会、高端论坛、科技创新三大板块组成,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灏珠、高润霖、韩雅玲、张运,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等国内知名的心血管专家展示最尖端的临床研究成果,并开设病例讨论专场以及继续教育、基层心血管、老年心血管论坛等特色论坛。
    2017-09-16 06:10: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05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