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味广州
2017-12-03 17:1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2月3日电 题:三味广州

  新华社记者赵东辉 叶前 马晓澄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即将在广州开幕,1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云集,共同探讨构建开放与创新的全球经济新格局。

  千年商都独特的市场味、创新味、人情味,将通过“财富之窗”传递给世界。

  市场味:一座营商文明的城市

  广州南沙港,各色集装箱堆积如山。它们多是漂洋过海而来,或是正准备发往世界各地。

  “以南沙港为纽带,广州已形成一个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小明说。因跨境电商仓储需求大,2016年底,这里建成了一个面积超7.7万平方米的国际物流园。

  从最早试点到一路领跑,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占全国约3成,目前仍保持一倍以上的速度增长。

  广州自古以“商都”闻名,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到明清时期的通商窗口“十三行”,再到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商业文明已融入城市血液,不断更新迭代。

  “不找市长找市场”,一度是一股南来风吹遍神州。广州市商委副主任杨勇说,靠什么吸引投资?广州的答案是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三个关键词最能体现广州的“市场味”。

  速度。投资达610亿元的富士康8K显示器产业园从意向、签约到动工不过100天,全球著名保险企业安达保险广东分公司从递交注册申请材料到正式入驻仅3天……这些得益于多证联办等商事改革的推进,审批时间大大缩减。

  透明。注册登记需什么要件,多少天办结,哪个部门有权处罚,有多少项职权……全部“权责清单”一律晒在阳光下。今年1月开始,广州所有执法部门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行政执法数据。

  便利。每天1000万个快递包裹,占全国十分之一;广州港、白云机场,世界各地说走就走。更便利的是投资和政务服务,广州在对接国际贸易规则方面已出台39项投资和85项贸易便利化措施,办理营业执照等政务服务也可“包邮”,同城半日达。

  创新味:一座梦想流动的城市

  在位于广州开发区的科技企业加速器内,广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展厅内向来访者介绍他们公司的各种产品:3D打印的运动保护器、珠宝首饰、建筑模型、耳机……

  这家去年8月才成立的企业,掌握了先进的3D打印技术,精度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出人意料的是,这出自7名从美国留学归来的90后之手。

  公司联合创始人武随平说,正是看到了3D打印产业的市场机遇和国内创新创业的氛围,他们团队一致决定回国创业。

  像黑格科技这样的新创企业正在快速成长。

  拥有9.8亿的月活跃用户、超2000万个公众号,日发送信息超380亿次,用户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微信诞生于广州。

  研制出可载客无人驾驶飞机的亿航、率先开展“人脸识别云计算”科研项目、建立国内领先水平人像库系统的铂亚公司等均来自广州。

  截至2016年底,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739家,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当年净增2820家,今年预计将再增加2000家以上。这得益于180多家孵化器和近百家众创空间,数以万计的初创科技公司从中走出来。

  大量研发机构的聚集使得广州的创新味更足。广东省近九成的大学、超过九成的科研院所和几乎全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让创新有了根基和源头。

  “广州创新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以市场为主体,通过实施高新技术培育‘一号工程’、科技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爆发式增长,创新的能量正在集中迸发。”广州市科创委副主任詹德村说。

  人情味:一座温馨相携的城市

  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凑在一起讲粤语很自然,但只要有外地人在场,他们会自动“切换频道”,说起可能蹩脚的普通话,一桌之上南腔北调毫不违和。

  乘坐地铁,你可能会看到“准妈咪徽章”。去年5月起,广州地铁推广“准妈咪徽章”标识,为孕妇创造更平安的出行。

  实际上,无论有没有这个标识,主动给孕妇、老人、小孩等需要帮助的群体让座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习惯。

  “托举哥”周冲,与歹徒搏斗的平民英雄邹良,跳江救人牺牲的郑益龙……太多“身边的好人”令人动容。钟南山、赵广军等人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00多人被评“中国好人”。

  好人精神和行动在传承。陈建宇是赵广军生命热线的第一批志愿者,她多次参加赈灾、社区居民服务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去年,她也获评“中国好人”。

  在老城区,有家叫“拾路茶记”的餐厅,十几年坚持供应10元一份的公益快餐。类似的公益行动随处可见。去年,超过1000万人次参与各类慈善活动。今年3月,广州提出创建“慈善之城”。

  这里不仅是一座充满机会和梦想的大都市,也是一座有包容、有爱心、有情怀、有人情味的城市。

  “改革开放先行地广州将以独特的‘味道’,展示中国全面开放的格局和创新发展的能量。”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执委会办公室主任朱小燚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5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