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型“互联网+”双心医学真实世界研究启动
2017-12-03 16:2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毛振华)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胡大一等多位国内知名临床医学专家发起,依托“互联网+”开展的大型双心医学真实世界研究近日正式启动。该研究计划入组百家研究中心的万例患者,积累双心医学中国证据,从而指导国人双心疾病的防治及诊疗。

  双心医学是研究、处理与心脏疾病相关的情绪、社会环境及行为的科学。今年10月公布的我国首个大型心脏康复认知调研结果显示,83%的公众不熟知心脏康复知识,且普遍处于亚健康心理状态。

  针对这一严峻形势,依托“互联网+”开展的大型双心医学真实世界研究,近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香山心脏预防康复论坛上正式启动。该项研究聚焦心脏疾病的社会因素分析,利用“互联网+”创新手段,提升准确率及覆盖面。

  针对双心疾病患病率高、诊断率低、危害严重等特征,研究将启动冠心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伴焦虑或抑郁状态患者的有效性、安全性评价。胡大一和中科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研究员陈可冀担任主要研究者,计划入组全国100家研究中心的1万例冠心病伴精神心理障碍患者。该项研究专门搭建了“互联网+”平台,方便开展患者随访,充分挖掘基于双心临床医疗的大数据。

  胡大一介绍,为配合该项研究,他还将带领团队在深圳组织心血管预防康复学术会议及培训,联合黄河科技大学培养心脏预防、慢病预防康复事业的复合型人才。

  借助“互联网+”手段是这次研究的主要特点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教授王临虹认为,这有助于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更好地对人群健康做出评价和追踪管理,探索个体化的精准慢病管理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5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