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创新可以惠及世界”——拉美人眼中的中国共享单车
2017-12-03 15:04: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拉圭东角12月2日电 特写:“中国创新可以惠及世界”——拉美人眼中的中国共享单车

  新华社记者 倪瑞捷

  “这实在太神奇了,从现在开始它就是我的了!”在乌拉圭东角市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连连称赞他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一辆来自中国的摩拜单车。

  对于许多拉美人而言,近年来在中国非常火爆的共享单车还只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上的摩拜单车展厅吸引了不少外国参会者驻足询问:“这辆自行车怎么打开?我又如何知道车辆的位置呢?”“摩拜单车为何没有链条?它的动力来自哪里?”“我很喜欢这辆自行车,个人可以买一辆吗?”

  在外国参会者好奇的目光下,摩拜单车拉美地区商务总监马克西米利·波斯蒂戈拿出手机轻轻一扫单车上的二维码,单车锁就自动打开了。

  “共享单车的很多奥秘都藏在这个锁中,它就像一个没有屏幕的智能手机,里面装有定位系统、移动报警系统、充电系统、用户交互系统等,这是一种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分享经济模式……”波斯蒂戈向人们解释道。他认为,共享单车的诞生带来了一场出行革命。

  参会者反响热烈。“无桩停车真是太便捷了,如果拉美有共享单车我一定会用的!”“手机支付的方式十分先进,我认为海外用户也可先从绑定信用卡支付开始。”“拉美自行车售价高,共享自行车是一个好主意,车辆的使用效率也能大大提升。”

  现场试骑后,阿根廷人阿尔瓦罗立刻被“圈粉”。在他看来,共享单车不仅可以减少碳排放、为环保做贡献,更重要的是能改变生活方式和重塑经济模式。

  “共享单车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新,这种创新是全方位的。定位、数据分析、支付手段需要运用先进的技术,自行车停放与城市管理息息相关,共享单车的使用还与个人信用挂钩,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出行工具了。”阿尔瓦罗说。

  目前,摩拜单车正不断向海外发展,新加坡、英国、意大利等十余个国家已经可以使用这项来自中国的创新服务。摩拜单车副总裁杨众杰告诉新华社记者,在进入一个新城市前,公司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让外方理解智能共享单车如何帮助当地民众,并设计适应当地的解决方案。

  他说,参加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就是希望把共享单车的理念带到拉美,目前摩拜正在和拉美一些国家的政府、商业伙伴和民间团体进行卓有成效的对话和沟通。

  丹尼尔是乌拉圭一名农学工程师,他体验了共享单车后赞不绝口:“来自中国的创新可以惠及世界,共享经济模式可以激发更多国家的市场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共享单车模式真正走向世界仍需适应本土需求。波斯蒂戈举例说,摩拜单车在一些国家设有前后车灯或配备安全帽,就是根据当地政策法规进行的调整。

  “在许多拉美国家,自行车并不是代步工具,而是一种健身运动器材;有些地区智能手机普及程度不够高,或通信设施比较落后;一些国家会希望企业能够在本土制造自行车、进行技术研发……这些都是中国共享单车走向世界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波斯蒂戈在展望美好前景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5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