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助力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2017-12-02 19:4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拉圭东角12月2日电 综述: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助力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日在乌拉圭东角市开幕。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在开幕式上说,中拉企业家高峰会是中拉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随着中拉建设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推进,全方位的合作将为中拉双方带来巨大益处。

  此次高峰会吸引了2300多名中国和拉美国家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代表参加。高峰会主要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合作愿景、中拉基础设施开发等议题,同时还设置了农业贸易、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电子商务等平行会议,为企业进一步对接合作提供便利。

  巴斯克斯表示,尽管在语言、文化、法律政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中拉合作互惠的需求日益凸显,双方克服障碍不断前行,相互了解更加深入。中国对拉美的贸易和投资也日益多元化,双方在一些新兴部门和高附加值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

  在过去十余年间,中拉经贸合作迅猛发展。2000年,中拉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16年,这一数字已超过2100亿美元。

  在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看来,中拉经贸合作不仅在数量上快速提升,更在产业结构、多元化等多方面有质的飞跃。

  莫雷诺说:“科技创新比原材料有价值得多,我在许多中国企业看到了这种创新,而中国企业也用这种创新提升了中拉经贸合作的质量。”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进一步促进中拉合作起着关键性作用。中国以“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合作,每个地区都能够参与进来,这是“一个不可思议且富有远见的积极倡议”。

  目前,拉美正努力推动区域一体化。拉美两大区域性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和太平洋联盟互动日益密切,双方共同呼吁在拉美建立自贸区,并且都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

  港口和机场建设、旅游开发、新能源合作……众多项目投资机会成为此次与会企业家关注的重点。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为双方企业搭建了对接平台。

  高峰会还为中拉企业交流提供了便利,有助于双方学习相关产业先进经验。以乌拉圭牛肉产业为例,此次高峰会期间,乌拉圭肉类协会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签署协议,将对中国从乌拉圭进口肉类产品进行全过程质量跟踪。这将为其他国家输华产品建立全过程可追溯体系起到借鉴示范作用。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07年11月由中国贸促会倡导创立,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高峰会每年一届,轮流在中国和拉美国家举办,已经成为增进中拉相互了解、增加投资机会、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