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见到大熊猫视频才乐呵起来——甘肃白水江保护区护林员“走线”见闻
2017-12-01 17:1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1日电 题:见到大熊猫视频才乐呵起来——甘肃白水江保护区护林员“走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钦、马莎

  在我国野生大熊猫分布最多的保护区——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这样一群大熊猫“卫士”,他们为保护110多只“国宝”,常年行走在雪山密林中,经常面对难以想象的艰辛与挑战。

  野生大熊猫生活在海拔2000多米到3000多米的雪山密林中,白水江保护区总面积达18万多公顷,为了守护好包括野生大熊猫在内的5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区设立87条巡护监测线路,投放了300多台暗中抓拍野生动物行踪红外相机,每条线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野外监测,护林员称之为“走线”。

  不实地“扎荒”,就不知道野外工作的艰辛。就拿“走线”来说,他们有时一个来回就要一个星期,最长时28天。11月17日,记者和护林员们一早从陇南市文县古道坪村出发上山,先是在下临悬崖的羊肠小道上艰难挪步,继而走到密林深处,处处是丛生的荆棘、碎石和烂泥窝。到了傍晚,一行人才到达“扎荒”点。一行12人就挤住在一间简陋的小木棚里,晚上钻进睡袋里,雨点、雪花飘进木棚,冰冷地拍打到脸上,冷风吹得脸疼。

  “90后”女护林员韩雨晨,自称“小鞭炮”,看起来柔弱瘦小,却是白水江保护区丹堡河保护站公认的跋山涉水“飞毛腿”。最近,她正忙着筹备婚事,一听说保护站又要启动护林员称为“走线”的野外动态监测,便反复请战,最终得到保护站的同意。

  进山当天晚上,由于雨雪交加,浓雾弥漫,能见度不到5米,大家没法工作,电话也打不通。韩雨晨用记者带来的海事卫星电话跟家里联系,电话一通,她的眼圈就红了。但她却一直坚持:“我没哭!”

  其实,与记者同行的每一个护林员都很阳光、乐观,对保护大熊猫的机会非常珍惜。“90后”巩得红是白水江保护区丹堡河保护站阴山河片区的“片长”,他负责的片区分布着10只左右的野生大熊猫。为了保护这些国宝,他和同事每月进山一两次,每个季度要开展一次比较彻底的“走线”。

  在很多“扎荒”点连木棚都没有,大家用三根木棍搭起支架,顶上铺一层塑料布,就是睡觉的地方。记者看到,护林员吃饭,就是在带把儿的不锈钢杯子里放一点大米和水,放在柴火旁边,熬一点稀饭。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这5天里,大家一共吃了9顿正餐,其中4顿白水煮方便面。

  11月19日,风雪还没完全停,巩得红坐不住,就和3位护林员一道,冒着严寒爬到海拔2600多米到3000多米的山梁上“走线”。他们说很近,但6个多小时后才回来。大家急切地问这条线上的红外相机拍到了什么。当得知红外相机拍到了很多野生动物但就是没有大熊猫时,大家都沉默不说话了。第二天,大家分头“走线”,从另外几台红外相机中找到大熊猫的视频,大家才乐呵起来。这是5天“扎荒”以来护林员们最轻松的一刻。

  白水江保护区大熊猫管护办公室干部王钧亮说,每一位护林员都有林中探险的奇遇。大家因为热爱大熊猫和大自然,也热爱这种看起来艰苦却其乐无穷的生活方式,爱上了国宝“卫士”这份职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4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