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年底将全面完成农村小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
2017-12-01 17:1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2月1日电(记者李平)为有效破解农村小水利工程产权不明晰带来的管理难、养护难、收费难等困境,贵州近年来大力推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预计今年底这项改革任务将全面完成。

  记者从贵州省水利厅了解到,贵州已对38.97万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明晰了产权,其中36.89万处工程已颁发各类产权证书42.73万个。通过明晰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各类产权、建立水费收取调价等机制,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小水利工程“建好之后无人管护、农民守着工程还缺水”等难题。

  为有效推进农村小水利工程“建管养用”一体化机制,贵州近年来以山区现代水利试点项目为抓手,在小农水项目实施前明晰了工程产权、工程管护主体和工程受益方水费收取等制度,通过政府投入一点、群众自筹一点,投入4.3亿元建设了26个“建管养用”一体化山区水利试点项目,近70万群众受益,这些工程建成运营之后,有效解决了群众“无水用”“无持续水用”等问题。

  据了解,与小农水产权制度改革相配套,贵州近年来还积极提升基层水利服务能力,整合乡镇水利站,组建了以小流域、灌区为单位的片区水务站269个,成立村民(企业)自建自用自管(自收费)用水合作组织2097个(包括用水户协会),多措并举提升贵州农村水利工程效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4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