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污染少了,环境好了,城里的孩子回来了”——山东淄博农村旱厕改造见闻
2017-12-01 17:1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2月1日电 题:“污染少了,环境好了,城里的孩子回来了”——山东淄博农村旱厕改造见闻

  新华社记者 邓卫华 邵鲁文

  可以抽水的马桶、贴上瓷砖的厕所、干净整洁的环境……这是记者近日在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白兔丘北村村民家中看到的场景。今年冬天,淄博许多村落和白兔丘北村一样,村民不用再为厕所卫生问题而揪心。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旱厕常见的情形,也让不少村民深有体会。“过去冬天上厕所,不说别的,光天气就受不了,厕所四周呼呼的漏风,经常是能不去就不去。”白兔丘北村村民李建民告诉记者,过去很多年,厕所夏天蚊虫多、空气差,冬天天气冷,腿冻得发麻,但今年旱厕改造后,自己再也不用为这些事发愁了。

  记者在白兔丘北村几户村民家中看到,厕所环境改造焕然一新,新厕所不仅做到了密封,室内环境也干净明亮,四周全部贴上了瓷砖,以往的土厕换成了抽水马桶,旁边还安装了洗手池。在厕所的墙上还贴上了“无害化厕所使用方法”的说明书,包括如何使用、如何清洁、如何疏通、维修清厕服务电话等。

  白兔丘北村党支部书记曹东山告诉记者,如今,除了少数长期在外工作家中无人的,村里230户的厕所基本都改造完毕。“最开始改的时候,有些村民还是有抵触,有的觉得使用不习惯,有的觉得没必要,但从第一户开始改造使用后,大家都看出干净卫生了,村里很快就完成了改造。”

  李建民说,旱厕改造省市区镇每级政府都有300元左右的补贴,算下来能有千元左右,基本不用村民再花钱,只需在改造时跟着出把力,挖挖坑、填填土,清洁一下环境。

  白兔丘北村所在的敬仲镇党委书记徐其录告诉记者,镇上大多数村的旱厕改造,使用的是“双瓮漏斗式厕所”,主要由漏斗形蹲便器、两个瓮式储粪池、连通管组成,“双瓮”一前一后埋入地下。“这种厕所占地面积小,也方便卫生,不会有渗漏和污染,瓮储满后掀开密封盖,抽出来的发酵粪便还可做肥料。”

  在临淄区皇城镇小铁佛村,同样的旱厕改造也已完成。小铁佛村党支部书记吴文波说,村子是镇上远近闻名的博士村,从小铁佛村先后走出了8个博士。村里走出去了文化人,可回家的次数眼看越来越少。后来才知道,一个重要原因竟然是因为村里的旱厕。“很多人在城里结了婚,生了孩子,习惯了城市的生活环境,再回来后最不习惯的就是农村的厕所。现在旱厕改造完成后,我们的厕所和城里比也不差,城里的孩子愿意回来了。”

  白兔丘北村、小铁佛村的旱厕改造是淄博市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淄博市于2014年底启动农村旱厕改造工程,截至上半年,淄博2478个应改村的37.3万农户已完成旱厕改造,上千年来因陋就简的旱厕正在消失之中,农村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得到了有效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4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