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区县政府对重大大气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不力将被问责
2017-12-01 14:4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2月1日电(记者许祖华)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11月30日批准了新修订的《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条例从限期达标规划和污染物总量控制、监督管理、防治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对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规范。其中,区县政府对重大大气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不力将被问责。

  条例规定,市、区县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应当建立健全大气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制度,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应向社会公开。

  市、区县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应当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问责制度。区县人民政府、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或者对重大大气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不力,或者有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的,对其主要负责人及其他责任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西安市人民政府应当依据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可以根据应急需要采取下列应急措施:责令有关企业限产或者停产;限制部分机动车行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停止或者限制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停止露天烧烤;停止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组织的户外活动或者教学活动;停止组织露天体育比赛活动及其他露天举办的群体性活动;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其他应急措施。

  将于2018年3月1日起施行的这一条例还规定,行政决策可能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作出决策的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应通过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事先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4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