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独具匠心 浑然一体——挪威致力打造观光特色厕所
2017-12-01 14:4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奥斯陆11月30日电  综述:独具匠心 浑然一体——挪威致力打造观光特色厕所

  新华社记者 梁有昶 张淑惠

  挪威北部诺尔兰郡,17号公路旁,一座波浪形灰色弧拱建筑依海而建。弧拱下方是一间磨砂玻璃小屋。旁边,放着几个供人歇息的大理石墩子。远处,一座座海岛连绵起伏,更显得眼前的弧拱建筑高冷清逸、意趣无穷。

  没错,这座弧拱建筑就是一个公共厕所。而17号公路则是挪威国家级观光路线海格兰德海岸观光路线的一部分。

  挪威于1994年启动观光路线计划,旨在精选出分布于该国西部、中部和北部风光秀丽地区的18条现有公路,重点建设沿途的观景点和休息区,把挪威美景、建筑和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游客体验,打造国家形象名片。

  该计划由挪威公路管理局负责开发和管理,计划总投资35亿克朗(约合人民币28亿元),到2023年完全建成,项目包括约200处观景点和休息区,其中有10个重点景区。

  据挪威公路管理局国家观光路线项目媒体总监佩尔·里茨勒介绍,在观光路线计划中,无论是小型休息处、野餐区、观景台还是大景点,公共厕所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设计和建造要格外注重独特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里茨勒说,挪威的旅游精髓在于壮美的自然风光,既有高山、峡湾,也有冰川、海岸。在挑选公共厕所的设计创意时,要能充分融入所在景观,非但不能破坏该处的自然氛围,反而要烘托出当地的独特情调。

  在艾于兰山观光路线上著名的斯泰格斯坦观景台旁,一座极简主义风格的厕所依山而建,竟有小半截露在悬崖之外。从厕所窗外望去,山峰高耸陡峭,峡湾深邃幽长。2015年,英国著名建筑设计网站Designcurial把这座厕所列为“世界十佳公厕”首位。

  在塞尼亚观光路线上的艾尔斯峡湾旁,一座用金色铝板盖成的小厕所坐落在白色海滩上,映衬着碧海蓝天,设计新颖而大胆。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这座“黄金厕所”本身也成了一个景点。

  里茨勒介绍说,目前已有50多名建筑师、园艺家和艺术家参与挪威观光路线计划,绝大部分来自挪威国内。除一些名家之外,该计划也强调给予年轻设计师更多机会。对于不少年轻设计师来说,参与这一项目往往能够成为获得国际承认的“敲门砖”。

  与此同时,包括公厕在内的服务区建设和维护非常注重保护自然环境以及采用绿色技术。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充分保护附近的地貌、草皮和树木。一些厕所还使用太阳能作为能源。

  里茨勒说:“我们注重当地的传统文化和工艺。例如,在哈当厄尔观光路线上的赫雷安内休息区,我们的公厕使用当地传统的手工切割石头建造而成。在挪威本土最北端的瓦朗厄尔观光路线上,有些公厕反映了少数民族萨米人的古老传统。”

  这些精心打造的观光公厕,大多体现了北欧现代建筑风格,厚重、含蓄抑或精致,但并不奢华,其用料和建造讲求质量,同时要求较低的运营和维护成本。在挪威观光路线项目内,设有质量委员会、建筑委员会和艺术委员会,旨在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建筑视觉效果和配套艺术作品具有较高的国际标准。

  “我们不是要建豪华厕所,而是注重其独特的建筑设计理念,同时还要有较高的质量和实用性。这些厕所能够历久经年,在冬天抵挡暴雪和严寒,在夏天抵挡暴雨和酷热。”里茨勒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4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