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基本完成除害目标
2017-11-30 20:5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记者吉哲鹏)记者从30日在鲁甸县龙头山镇召开的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兴利除害计划”正在实施,目前基本完成除害目标。

  2014年8月3日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牛栏江干流两岸山体发生塌方,在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村和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交界处形成堰塞湖,堰塞体总方量约为1000万立方米,属大型堰塞湖,危险级别为极高级,严重威胁4县区3万余人生命财产、3.3万亩耕地安全。

  在经过深入调查和科学论证、缜密规划后,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治理工程于2016年2月26日全面启动,该工程概算总投资33.0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5.54亿元,其余为电站股东融资)。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7.6亿元,为实现堰塞湖“除害兴利”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在堰塞湖治理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挖掘机、运输车辆一片繁忙,右岸高边坡的开挖和支护已经完成,上游侧边坡的危岩体已经清理完,喷上了混凝土、挂上主动防护网,下游侧边坡部分实施了工程,但坡顶碎石林立,不时有石块滚落,激起一片片尘雾。

  据介绍,目前堰塞湖治理工程主要防洪度汛通道已经打通并具备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右岸620米高陡边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堰塞湖整治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基本消除,堰塞体137米超深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已取得重大突破,实验段现场监测数据满足设计要求。

  同时,除害兴利的标志性工程坝后电站三洞进口边坡开挖已完成,发电引水隧洞全部开挖支护完成,水电站厂房主机间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正在进行上下游防洪墙混凝土浇筑及预埋件安装;灌区工程已开展了相关前期工作。

  据介绍,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治理工程完成后,将打造集供水、灌溉、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为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为灾区跨越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3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