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为珠穆朗玛峰“保姆”加油充电
2017-11-30 15:40: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1月30日电(记者 张熠柠)近年来,珠穆朗玛峰的游人越来越多,西藏自治区为这里配备了专职“保姆”——野生动植物管护人员。但是如何为其提供一流的服务?近期,西藏加大了对这些“保姆”的培训,通过充电加油,改进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手段和方法。

  地处中尼边境的吉隆县全县位于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该县通向尼泊尔的吉隆口岸更是属于保护区的核心区。近年来,随着吉隆口岸不断扩大开放,当地人员流动增多,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也相应增加。加强对环境“保姆”的培训显得尤为必要。记者在这里见到,当地正在对23名野生动植物管护人员进行为期五天的培训,以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培训的主讲人是民间环保组织——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的会长次仁罗布。他操着本地方言不仅通过实例讲解了“野保员”职责,还介绍了垃圾回收处理、湿地修复和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进经验,同时宣讲了十九大的环保精神。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隆分局局长达琼说,此前,当地“野保员”未接受过专门培训。政府工作人员每年到各村为“野保员”发放岗位补助时,顺便告知职责及宣讲政策。

  “我们选择在做环保项目的过程中和群众打交道经验丰富的人员来进行培训,这有助于提高‘野保员’的专业知识和认识水平,进而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的学习和贯彻,促进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让更多百姓认识到,看护好身边的动物植物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园。” 次仁罗布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37164